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万全:扶贫“小车间”稳住脱贫“大饭碗”

时间:2020-08-31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8月19日电(记者 高博)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太平湾村的扶贫车间,裁断机、裁剪机、高速平缝机等40多台缝纫设备一应俱全,伴随着“嗒嗒嗒”的机械运转声,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能照顾家里的丈夫和老公公实属难得。”54岁的太平湾村村民李树娥说,“丈夫患有心脏病失去劳动能力,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公公需要照顾,有了政府的兜底政策,加上现在每天收入八九十元钱,日子过得还算可以。”

张家口市万全区地处坝上坝下交界带,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5月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万全区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通过扶贫车间带贫模式,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在相关部门支持下,2019年太平湾村利用村中空闲地建设了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劳保防护用品。车间主任王晓敏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车间严格按照防疫标准生产口罩,日产口罩1.5万个,保障了当地口罩市场供应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需求。防疫形势向好后,为助力当地森林防火,车间增添设备,转产防火宣传旗及防火服,从3月下旬至今,已生产防火旗5000面、防火服500多套。

“建设扶贫车间,就是为了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扶贫车间一共有职工7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太平湾村党总支书记孙继东说,扶贫车间采取“主车间承包+分户代工”方式运营,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在主车间统一生产,其他一些产品村民可在自家生产、计件取酬。

万全区安家堡乡李受庄村的唐月娟干了20多年服装加工,往年春节过后都要去北京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她没有去北京,现在她在邻村的贾贤庄村服装加工厂当上了技术指导员。

“老家开了这个扶贫工厂,虽然挣钱没有北京多,但是在村里相应的开销少,算下来差不多,而且还能照顾孩子念书。”唐月娟说,“以前村里的姐妹们没接触过服装制作,但都有学习热情,现在有的姐妹已经能加工成衣了,月收入超过3000元,撑起了家庭收入‘半边天’。”

张家口市万全区扶贫办主任田树平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万全区把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延伸就业扶贫链条的主要抓手,扎实推动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高效化运转,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

据介绍,目前张家口市万全区建成标准化扶贫车间6个,下一步将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让更多群众靠勤劳双手走上致富幸福路。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会徽会歌会旗吉祥物征集正式启动

张家口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汇报会召开

张家口·怀来数字经济(金融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评审论证会

张家口市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

张家口构建新能源外送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