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探索“人力+科技”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0-08-11 2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涛、院玉顺)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工作置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中,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推动的“体系完善、人力保障、科技支撑与服务一体化”的“人力+科技”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为建设平安法治下花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构建体系,完善网格管理格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下花园区坚持党建引领, 引导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者下沉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将党建引领下的群防群治机制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将党支部建在楼院,集中整合村社党组织、执法部门、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资源,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构建起党建复合引领、强化社区治理、夯实农村村民自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机制。

人力保障,激发网格管理活力。因地制宜科学配置社会资源,以社区为单位,实行网格化层级管理,即把“社区、小区、楼栋、楼门”划分四个层级网格,社区层级由社区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小区层级按照专职配备、固定补贴、绩效管理的方式,选聘二级专职网格员120名;楼栋、楼门层级根据新老小区的人员密度、居住程度,选聘三四级网格员650名,实现了网格管理的全覆盖。网格员按照“民情受理、划转交办、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程序进行流水作业,承担起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职责,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末端神经”。将群众工作中心、派出所、乡街法庭、司法所与综治中心职能有机整合,建成基层联合调解中心,实现了“多中心”向“一中心”转型。同时,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组建由30名专职、219名兼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队伍,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室”,统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科技支撑,提高网格管理效能。坚持新建整合、提升并重的原则,建设完成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交通管控、城市管理、公共资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安全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实时共享”的公共安全视频资源联网应用,有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按照“科技+人力”工作理念,依托雪亮工程、智慧街区管理平台,建立“1+5”的实有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模式,通过整合社区、公安、市场、住建等资源,把服务与管理触角延伸到人口居住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基层管理“一体化联动”、辖区实有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在社区内安装人员车辆出入控制系统、人脸识别比对系统、智能水表监测系统、智能巡更系统等,建立起集管理、防范、管控、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安防保障体系。通过人脸识别、车辆比对进行常态化管控,通过智能水表动态监测居民用水量,对有异常的用户进行上门排查,切实提高社区安全保障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

来源:张家口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市开展2020年科技企业培训活动

武卫东调研人防工作和人防工程建设

河北张家口市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回建:下足“绣花”功夫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民广场夜色如梦如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