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驻张北县战海村第一书记谷忠新:致富路上有“新”招

时间:2020-06-28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科技特派员的故事】

河北农业大学驻张北县战海村第一书记谷忠新

致富路上有“新”招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片区县,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河北农业大学谷忠新作为科技特派员第二次来到张北县战海村驻村扶贫。这一次,他为战海村带来了新的致富良方。

谷忠新联系、组织了河北农业大学多位专家制定了河北农业大学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计划,把产业开发、基础建设和智力培训相结合,以蔬菜大棚为突破口,确定了“旅游与种、养、加、贸五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种植大棚是存在风险的,所以村干部要主动带头,大棚建起来后,村里的劳动力也能充分调动起来,在大棚工作一天,能有大概100元的收入,这样全村都能获得收益。”谷忠新说,一开始他从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60个蔬菜大棚指标,后来带动了其他种植户共建设了100多个蔬菜大棚,现在每年蔬菜种植全村总收入稳定在300万元左右。

怎么才能使战海村的精准脱贫效果更加稳定和突出?在道路的另一侧,葱茏茂盛、长势喜人的莜麦给出了答案。

战海村种植莜麦历史悠久,由于其海拔高,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莜麦种植,生产的莜面品质很好。2018年开始,谷忠新便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调查,结合精准扶贫为建档立卡户更换莜麦良种700亩。“过去战海村莜麦1500多亩,通过工作队栽培技术指导和品种推广,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400亩。”谷忠新说。

但谷忠新并不满足,2018年10月,他又主动为战海村申请750万元建立扶贫莜麦加工厂,并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投产运营。“战海扶贫莜麦加工厂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30余万元的收益,提供50余个工作岗位,带动战海村群众的就业。”说起莜麦深加工会给战海村群众带来的效益,谷忠新从心底里感到开心。

农民增收还要开辟新的路子,怎么开?在谷忠新看来,全程绿色养殖,确保鸡蛋质量,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谷忠新积极动员村民养殖良种太行柴鸡8000只,从河北农业大学引进獭兔种兔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试养。鼓励村民在坡地上种植饲料作物,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良性循环,通过各种渠道为村民每年销售1100多斤柴鸡蛋。

除此之外,战海村还建起了专家大院,每年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养鸡、养羊、饲草种植、蔬菜、草莓种植和土壤肥料专家进行2-3场的种、养殖的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定期对战海5个自然村的滩地、梯田和坡地进行土壤取样,提出了“减氮、补磷、增钾”的基本施肥策略和不同类型土壤的施肥方案。

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战海村与学校植保学院、机电学院联合开展的蚕豆机械化种植项目稳步推进。“一任驻村干部,一生扶贫情缘。”这里早已成为谷忠新的第二故乡,为了写好家乡父老脱贫攻坚战这张答卷,他扎根扶贫一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河北日报通讯员田硕 记者王璐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规范开具证明事项为社区减负取得初步成效

张家口市政府与国网冀北公司签署共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

武卫东听取研究《科技冬奥引领张家口可持续发展概念设计》

张家口:专用车生产开足马力稳外贸

点燃夜经济 红火夜消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