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助农销售 河北阳原县驻村扶贫干部练摊儿卖香菇

时间:2020-06-28 1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仝辉)“小庄香菇,扶贫产品,自产自销,新鲜便宜”。6月24日早晨6时许,河北阳原县北关早市上传来阵阵吆喝声。不到一个小时,满满一车香菇被抢购一空。几天来,从开始的每天几十袋到每天二百多袋,小庄香茹越卖越好!阳原县小庄村心向专业种植合社经营者紧锁的眉头展开了,露出了笑容。

6月24日,河北省科技厅驻阳原县小庄村工作队员在阳原县城北关早市销售香菇。通讯员仝辉摄

2018年河北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为小庄村建了两个高标准香茹大棚,连续两年生产优质香菇,市场供不应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庄香菇销路不畅,每天采摘的几百斤香菇只能积压在冷库里,如果时间一长,成本增加,将造成严重亏损。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几次召集村两委和合作社带头人商议对策。一方面广泛联系市场销路,低价清理库存;另一方面不等不靠,工作队亲自上阵,带领村民,到县城早市练摊儿销售。

每天清晨5点,工作队利用帮扶单位派出的车辆,将前一天采摘装袋的香菇从小庄村大棚冷库拉到县城早市。6月21日开始,每天早晨两位队员、三位村民一起扯开嗓子叫卖。几天下来,优质的产品、合理的价格赢得了大众认可,逐渐成了早市抢手货。

往年小庄香茹不愁销,有中间商随时上门拉货。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渠道受阻,国内市场价格低迷,香菇外销无利可图。河北省科技厅驻小庄村第一书记罗建祥介绍,“无奈,我们到早市练摊,也有意外的收获:一是打开和培育了当地市场,拓展了销售渠道。连续六天销量稳步增长,卖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快。二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既让利市民又提高了种植收益。三是个人得到了新的锻炼和提升,能做到开口叫卖也不容易,丰富了人生经历。“

阳原县要家庄乡党委书记杨东梅说:“驻村第一书记放下身段儿,早市练摊儿,亲自叫卖。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驻村干部不容易!”

三年来,河北省科技厅驻小庄工作队牢记使命,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鼓励和带领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依托合作社走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相结合的多种经营之路,拓宽了致富路迳,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幅改变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赢得了村民认可。群众评价他们“用真心、暖民心,用真情、办实事”。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规范开具证明事项为社区减负取得初步成效

张家口市政府与国网冀北公司签署共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

武卫东听取研究《科技冬奥引领张家口可持续发展概念设计》

张家口:专用车生产开足马力稳外贸

点燃夜经济 红火夜消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