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最快地区之一

时间:2020-06-15 20: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成为稳投资的新亮点。日前,在怀来县,投资规模达300亿元的腾讯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持续推进、加快建设中。张家口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海峰告诉记者,从2016年1万台,到2017年4.8万台、2018年22万台、2019年50万台、今年预计投运100万台,张家口市投入运营的服务器逐年倍增,张家口已经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按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总体部署,张家口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大数据项目招商,积极推进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围绕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和大数据装备制造等重要环节,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中国数坝,努力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签约阿里巴巴、腾讯、秦淮、亿安天下等一批大数据企业,签约项目达到25个,累计签约投资达到1363亿元,张家口市已投入运营大数据中心项目9个,运营服务器达71万台。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求,张家口市根据发展实际,先后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及《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十项措施(试行)》,为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及政策支持保障。

围绕“一带三区多园”的大数据发展布局,开展大数据全产业链招商。在数据存储、清洗、分析、挖掘、可视化等领域引进和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建立数据采集、加工、处理、整合、交易等服务平台,创新大数据交易机构运营机制,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大数据服务,培育数据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在电力保障方面,构建电力“绿色通道”,加快建设配套专用变电站,全力保障大数据项目供电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扶持政策,创新云计算数据中心供电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电网公司、发电企业、用电大户“四方协作机制”,将数据中心用电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系统,通过市场化交易实现绿电企业以优惠价格为数据中心直供绿色电力,并形成了长期低电价供电机制。

同时,优化通信基础设施,积极开展申请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工作,优化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的审批、管理等实行一站式快速办理。定期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及时了解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为企业提供多方位、全过程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王大庆、冯强)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集中收看十三届

徜徉烟雨明湖畔

回建: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和城市运行工作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完工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