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创新造林模式走出“绿”“利”双赢之路

时间:2020-06-15 20: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张家口市坚定不移地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度、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工作,在资金投入、造林模式、林木管护等方面积极探索,每年以200万亩以上的规模实施造林工程,张家口市林木绿化面积累计达到275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共有5.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造林务工,3.22万贫困人口稳固实现生态管护脱贫,走出了一条“绿”“利”双赢的生态建设之路。

实行“五化造林”机制,推进造林绿化“绿”“利”双赢。张家口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通过政策扶持、模式创新和产业带动,全力扩大造林规模。出台鼓励荒山绿化实施办法,推动荒山绿化与林苗一体化、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相结合,对完成绿化目标的各类社会绿化建设主体,在优先享受造林补助有关政策的基础上,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林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5%的土地面积可用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经营性开发;按照“造林项目化、项目公司化、公司股份化、资源市场化、生态经济化”的“五化造林”机制和模式,依托塞林集团、通泰集团、市政集团等国有企业专业化平台,主动承接各县区造林绿化任务,与乡镇、村共同筹建股份制林场,实现林木产业规范化、长效化经营;采取“政府出资、招标造林”“政府租地、企业造林”“政府联系、碳汇造林”等10种方式,实现了“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荒山增绿、集体经济破零”的“五赢”效果。

建立成效管控机制,确保造林绿化高效持续。张家口市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着眼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造林绿化成效综合管控机制。一方面,优化造林成效控制体系,采取延长工程管护期的方式,与企业一次性签订5年施工管护合同,按约定比例分年度支付工程建设资金,促使企业落实管护责任,有效提升造林成效。另一方面,建立森林资源综合防护机制,制定出台《张家口市禁牧条例》,通过地方立法对放牧行为进行规范,实现林草资源保护与畜牧业协调发展。实行严格的禁火、禁采、禁猎等措施,实现人防与技防结合、季节防火向全年防火的转变。建成河北省首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心和天敌繁育中心,实现化学防治向生物防治的转变。

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造林绿化惠民利民。张家口市坚持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生态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造林劳务扶贫、生态管护扶贫和林业产业扶贫模式。造林劳务扶贫方面,按照标准,通过市属企业或扶农(绿扶)公司承建、村民自建等模式,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施工。生态管护扶贫方面,由市林草局与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下发选聘方案,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签订护林合同,全力推进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林业产业扶贫方面,按照“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中的人工造林项目有不低于20%的经济林栽植面积”的标准,大力发展经济林,夯实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近两年共营造经济林81.56万亩,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路。(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武海鹏)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集中收看十三届

徜徉烟雨明湖畔

回建: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和城市运行工作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完工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