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法院“三构建”助力“两个一站式”建设

时间:2020-06-15 20: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致勇、靳冬洁、院玉顺)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法院按照上级法院要求,以诉源治理作为整体思路,创新解纷机制模式,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缓解诉讼压力,促进形成现代化社会综合治理格局。

创新解纷渠道,构建“法院+工会”调解合力。下花园区法院就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成立工作与区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对工作室的场地选择、调解案件范围等问题共同制定调解室工作流程、调解员工作职责、调解室注意事项,从区直单位工会组织中选派十名优秀人员作为兼职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与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共同负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现已完成办公场地选址、布置和硬软件配备、制度规范建设等筹备工作。

满足深层次需求,构建线上调解新模式。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防疫与审判工作之间的矛盾,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下花园区法院积极开展“微立案”“云调解”等线上诉讼服务,通过河北移动微法院、云庭审、电话、短信、法院专递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办公。截至目前诉讼服务中心已受理两起原告通过河北移动微法院申请立案的劳务报酬争议案件。区法院持续加大对“互联网+调解”工作模式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对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网络技术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调解人员工作效能,切实实现“人在家中坐,事在网上办”。

打造全方位解纷平台,构建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该中心的成立,促进了行政争议的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目前已参与诉前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件,导入诉讼程序4件,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效能,进一步助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了“法治花园”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集中收看十三届

徜徉烟雨明湖畔

回建: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和城市运行工作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完工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