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万名河湖巡查员有了“责任田”

时间:2020-05-22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湖巡查员边巡河边清理河道内垃圾。

将“网”格画在河道上,给河湖巡查员分配“责任田”,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全力破解河道治理难题……近年来,为了让河湖水更清、景更美,张家口市积极探索治水新模式,制定张家口市河湖巡查员巡查制度,对张家口市万名河湖巡查员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张家口市河道治理开出行之有效的治水“良方”。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基层河湖监管力量缺失问题,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将河湖长制工作与生态扶贫相结合,在张家口市范围选聘10072名河湖巡查员上岗“巡河”。要求每名巡查员每日要对所负责的河湖段进行巡查,对发现有向河湖倾倒垃圾、违法排污、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围垦河库、非法取水等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现象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

为进一步对河湖巡查员明晰职责、落实责任、规范管理,今年,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继续探索河湖巡查员管理模式,将张家口市河道进行管理区域划分,给张家口市万余名河湖巡查员在河道上“画”出了网格“责任田”,上上“紧箍咒”。按照每2公里河道画一个“网格”,每一个“网格”设置1名河湖巡查员,要求每名巡查员每天对所负责的“网格河段”巡查不少于1次,并发放网格化管理责任卡,每日填写《河道巡查记录本》,明确“责任河湖、巡查范围、主要职责”。同时,巡查员们还可以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对巡河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处理,使他们不仅肩负巡查员职责,还发挥发现员、上报员和处置员的作用,不仅真正强化了河道源头治理和前端问题预防,实现了巡查员“定人、定事、定质、定量”的严格管理,还有效破解河道管理工作中点多、线长、面广等治理难题,使张家口市河道治理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扎实推进。(王松、赵金龙、郑喜连)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2019年“四方协作”机制再结丰硕成果 累计交易电量突破10亿千瓦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会议召开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向着幸福再出发 张家口热电公司举办迎五一健步走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