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万全太平湾村:车间建在家门口 群众脱贫不发愁

时间:2020-05-22 17: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里宽敞明亮,裁断机、裁剪机、高速平缝机、多针机等40多台各型设备一应俱全,机械运转声中,统一着装的工人各司其职,到处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这样整齐划一的工作场景与村办扶贫车间联系在一起。

给记者带来震撼的这家扶贫车间位于万全区洗马林镇太平湾村。自车间建成后,这里就成为助力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我没啥手艺岁数又大,不能去太远的地方,为这事我没少着急。”在车间上班的宋桂连告诉记者,这种为难的情况在去年得到了解决,“后来村干部告诉我,村里要开扶贫车间,我可以到车间上班,针线活儿我干着顺手,最主要是离家近,什么也不耽误。”类似宋大姐的情况并不鲜见,目前,扶贫车间职工7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低保户5人、残疾人2人,生产工人日平均收入达到110元。

近年来,万全区借助中铁建帮扶契机,积极与其开展产业扶贫对接。洗马林镇针对中铁建下属企业多、劳保用品需求量大的特点,整合资金在太平湾村建成加工扶贫车间,车间生产的全部产品由中铁建收购,销路有了保障。

车间负责人闫刚告诉记者,这里采取“主车间承包+分户代工”方式运营,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在主车间统一生产,技术要求较低的产品由贫困户在家生产、计件取酬。“今年1月,车间正式完成设备调试和工人培训工作,计划春节后正式投产运行。”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计划,受疫情影响中铁建无法按计划提供订单,这可愁坏了闫刚和大伙儿,“大伙儿一合计,我们车间具备生产脱脂棉纱口罩的条件,如果能生产的话,不是一样可以实现增收嘛。”

闫刚将想法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立即得到了大力支持:万全区为车间复工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局优先受理、优先审批,3天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发放营业执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天内帮助车间建立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并提供应急预案指导;其他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原料货源,赴北京、石家庄与相关企业洽谈原料采购事宜,成功采购脱脂棉纱、耳带;洗马林镇还为车间运行配备了足量消毒液、消毒器械、体温枪等防控保障物资……

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3月4日,车间正式开工,日产口罩1.5万个,目前累计生产口罩26万个,全力保障了当地口罩市场供应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需求。防疫形势向好后,为助力当地森林防火,车间增添设备,再次转产防火宣传旗及防火服,3月下旬至今,已制作防火旗5000面、防火服500多套。目前,太平湾村扶贫车间运转正常,预计饱和生产下能带动200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李旭东、张晓燕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2019年“四方协作”机制再结丰硕成果 累计交易电量突破10亿千瓦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会议召开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向着幸福再出发 张家口热电公司举办迎五一健步走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