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乡风文明“红黑榜”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02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旭东、康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将疫情防控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倡导移风易俗,把出门戴口罩、不聚众打牌、不走亲访友、简办白喜事、不办红喜事等疫情防控知识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改变陋习,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涵养乡风文明。

“红黑榜”助推乡风文明 。盆窑村将疫情防控与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相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约定的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对遵章守纪、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事项、捐款的好人好事上红榜表彰;对不听劝告外出闲逛、走亲访友聚会、传谣造谣、妨碍防控工作开展在事项上黑榜通报批评。

移风易俗推进丧事简办。按照习俗,水关村周玉枝老人去世后其亲友、邻里乡亲都要过来祭拜,逝者家属要摆上酒席,宴请来客,村干部迅速联系逝者家属,宣传“文明乡风、丧事简办”理念,特别疫情防控期间,一定不能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治丧。逝者亲属听从村干部建议,现场不搭灵棚、不摆酒宴、不搞吊唁,一切从简。

广泛宣传发动全员防控。各村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全镇百姓减少出门、减少走亲访友、勤洗手、戴口罩,以及各种预防新冠肺炎的居家常识,提高村民意识,强化防疫工作。同时,利用美篇、抖音将全镇好人好事收集并制作成小美篇、小视频,让身边模范典型带动,从而激发村民自觉参与其中,共同抗击疫情。

在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的监督约束下,全镇群众听从“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的号召,减少聚会和出行,原来预定举办婚礼酒席的主动取消,办丧事的一切从简,全镇防控疫情“防”出了社会新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筹办工作

回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调度张家口市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相关工

回建:坚决守好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为拱卫首都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制定完善防控方案有序复工复产

河钢宣钢做好疫情防控高效组织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