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本账”记录德胜村3年发展变化

时间:2020-02-17 1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该村村民。

3年过去了,德胜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村里的产业项目推进如何?农户收入增长与否?村民衣食住行有何变化?在脱贫增收过程中得到了哪些精神成长?为此,记者再访德胜村。

●村民“一本账”

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军家有一本账,记载着他3年以来脱贫增收的过往。

他翻开这个小本,上面详细罗列着家里的收支情况。 2017年,他租了村里4个春秋棚种植微型薯, 每个大棚投资1.2万元,一个大棚生产微型薯11万颗, 每颗卖到0.17元,第一年租大棚就挣了3万元。

前年他租了3个大棚,由于微型薯市场价格不高, 他卖了不到2 万元。去年他又租了2个大棚, 微型薯市场行情不错,每颗卖到0.3元,好的微型薯品种每颗可以卖到0.5元。

徐海军家有50亩地, 又包了别人家的地。他种植了30亩商品薯,都是一级种薯,亩产4000斤, 销售到内蒙古等地区。 2017年每斤卖到0.8元,前年每斤卖到0.4元,去年每斤卖到0.9元。

他还种植10多亩甜菜、15亩青贮玉米, 以及十多亩莜麦、 亚麻等,与此同时, 他还养了10头牛,其中4头小牛,6头大牛, 他繁育小牛来卖,每头小牛卖到1万元。

家里的地由他和妻子一起来耕种,徐海军的母亲、哥哥也来帮忙。 在收获马铃薯和甜菜时,家人忙不过来就从村里雇人,最多时雇10多人。靠深耕传统种植业与养牛,去年他家收入10万元。

叶润兵,德胜村党支部书记。 “徐海军家的收入情况, 在村里仅是平常。 ”在他看来。

“今后种植业必须向无公害、有机方向发展。”徐海军说。 51岁的他,在增收的道路上并没有满足与停歇,他还有更长远的打算。

●“金豆子”闪金光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3年来,德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叶润兵说:“过去德胜村人均耕地、 草场、林地面积都不少,一方水土却养不了一方人,关键在于资源没有有效整合,产业没有立起来。 ”

当年2月底,德胜村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出炉,成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纲领和产业规划。

开春后仅两个月,村里就建起280个集中连片春秋大棚, 产权归集体,每个未脱贫的贫困户免费领种1个,剩下的大棚出租经营。 280个大棚被全部领种,村里种植微型薯的农户达到180户。

早些年,徐海军投资4万元在德胜村南建起马铃薯窖, 可储存30多吨马铃薯。去年他家生产的商品薯储存在窖里,等待今年春起再卖。为了方便销售,他将微型薯储存在油篓沟乡。

在马铃薯窖,徐海军手捧一把微型薯说:“别看它们个头不大,却是我们的金豆子。 ”

村里引进大农种业公司,为马铃薯种植户提供瓶苗、技术指导等。 建起2000吨储藏窖, 注册“德胜马铃薯”商标;与中国薯网达成协议,微型薯搭上互联网快车,卖上好价钱。 如今在德胜村,已形成一条从马铃薯育苗到储存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叶润兵欣喜地说:“我们打破原来村民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形成集群和主动发展的产业格局。过去我们仅能种植商品薯,处在马铃薯种植的最低端,而现在我们种植马铃薯原原种,一跃升至马铃薯种植的顶端。 ”

●产业“拼多多”

为防止马铃薯一业独大,以及单一种植带来的市场风险,德胜村在发展传统甜菜产业的基础上,又引进外地客商试种水果黄瓜、彩色葫芦等有机特色蔬菜, 获得成功,远销北京、内蒙古等地。

今冬连下了3场雪,光伏板下积起厚厚的冬雪。在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和亿利集团的帮扶下,村里建起总装机50兆瓦集中光伏扶贫电站,立起了“铁杆庄稼”。村里并没有止步,还想发展“板下经济”, 在光伏板下种植黄芪、防风、柴胡等中药材,以及紫花苜蓿。

叶润兵来到村民徐海忠家时,听说他发展农家院, 养殖了鸡鸭鹅,叶润兵赶紧打听他引进柴鸡的品种。“板下经济”除了搞种植外,叶润兵还想发展养殖, 他打算养殖2000只鸡。

目前,德胜村形成了以马铃薯繁育为主,光伏产业、特色蔬菜种植为补充的可持续、稳增收的产业。

2013年,村里建档立卡212户445人,到2018年底, 村集体收入达到120多万元, 整村脱贫出列, 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底的3000元增至1.25万元。 目前村里只剩下1户2人需政策兜底,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9.8%降至0.17%。

●7家企业落户

在村委会,叶润兵满怀豪情地说:“现在有 7家企业落户德胜村,其中不乏科技型企业。”

除大农种业公司外,村里还引进鑫森公司,该公司从事白菜、 圆白菜、胡萝卜等脱水蔬菜生产,订单面积2000多亩,村民依靠种植脱水蔬菜每亩可获收入2000元。 与此同时,还引入张北德胜旅游产业公司等7家企业。

戎建广,张北德胜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他介绍,公司在德胜村开展了两个发展板块,分别是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板块,公司有一个大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探索德胜模式,总结德胜经验,将德胜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

“乡村振兴要靠年轻人,产业有了,接下来是优秀文化的渗透,只有这样年轻人才愿意回来,公司的愿景是让德胜村更美, 让年轻人都愿意回来。 ”戎建广说。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相约冬奥】2019-2020“一带一路”国际滑雪系列赛在河北张家口

河北张家口灯谜艺术节获评“2019年中华谜坛十件大事”

河北张家口抢抓机遇促协同发展全面提速

去年张家口市财政收入完成332.96亿元 增幅位居河北省各设区市第

“送冬奥祝福 带吉祥回家”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