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

时间:2020-02-17 13: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向社会发布“面对疫情 理性消费+科学防护”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此期间能够理性消费、科学防护、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近期,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收到多起涉疫投诉举报信息,包括口罩、消毒液、蔬菜、双黄连药品等,投诉举报内容主要是哄抬价格,没有明码标价,怀疑产品假冒伪劣、不正当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针对这些情况,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分别从“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购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需到正规经销单位”“积极监督,依法维权”4个方面向广大消费者提出消费警示,并向消费者说明了 “电话投诉”“网上投诉”等投诉方式。消费警示如下:

一、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购物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二、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当前,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宅”在家,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重大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出现小的波动实属正常,但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变化,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生活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三、购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需到正规经销单位。近期,微商和代购商在微信圈非常活跃,出售各种防护品,包括口罩、消毒液、酒精、药物等,并进行各种虚假宣传,促使急需购买这类物品的消费者盲目购物,有部分消费者反映,拿到口罩后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由于不是正规渠道购物,执法人员无法对被诉方的违法行为取证和确认,致使投诉无果。《电子商务法》规定,微商、代购商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在此提醒消费者在与微商或是代购商购物时一定要索看并保存营业执照、付款凭证,以备维权。

四、积极监督,依法维权。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特别是疫情当前,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等;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是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预定的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无法履约时,与商家产生纠纷等。遇到上述情况均可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张家口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面向大众提供三种投诉方式:一、电话投诉:拨打12315热线。二、网上投诉:全国12315线上投诉平台非常便捷,并支持网页、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多种便捷登录方式,当大家遇到电话忙线时可从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应用里搜索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不但24小时无限制,而且可以同时上传证据,实时查看处理结果。三、来人来信。切记举报或投诉时要提供被举报或投诉主体的名称和详细地址。

相关新闻:

【相约冬奥】2019-2020“一带一路”国际滑雪系列赛在河北张家口

河北张家口灯谜艺术节获评“2019年中华谜坛十件大事”

河北张家口抢抓机遇促协同发展全面提速

去年张家口市财政收入完成332.96亿元 增幅位居河北省各设区市第

“送冬奥祝福 带吉祥回家”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