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立下愚公志 拔掉贫困根

时间:2020-01-06 19: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尚义县小蒜沟镇牛家营村作为2019年尚义县45个脱贫出列村之一, 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长高俊杰和他的队员们主动对标贫困户退出和贫困村出列标准,以“脱贫攻坚党旗红” 为总抓手,补短板、促提升,全面推进扶贫减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牛家营村位于小蒜沟镇中心位置,属人口大村,几年来,在市总工会驻村工作组的有效帮扶下, 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建制度、谋发展、孵产业、跑资金、办实事,暖心特困群众,实施为民服务,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全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收入、村容村貌、群众满意度等各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驻”到村民的身边

10月16日早上, 天刚蒙蒙亮。 高俊杰像往常一样走上崎岖的山路,他的作息习惯,牛家营村的村民们都非常了解了。

“他一般早晨六点就起来了,去周边走走看看。他看的目的,不是来看风景, 看的是周边的环境。 ”村民郝广福说。

今年十月前, 牛家营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户368人,一般贫困户84户278人。 其中,在村95户201人,外出53户167人, 村里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导致出现了“空心村”状况。

刚进村时, 村民们看着斯斯文文,穿着白旅游鞋、白衬衣的高俊杰, 都低声讨论说他是来走走形式,不肯和他多说两句话。从那时起, 高俊杰与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一起,连续20个工作日对全村进行了入户大走访,建立健全各类数据台账11套,彻底摸清村里贫困人口的家庭信息、政策覆盖、收入支出、健康教育救助等情况。

“到村民家里吃什么或是筷子长短不齐,不能讲究那些,这样才能打成一片, 你才能跟他聊一聊。 刚开始不熟悉,慢慢的,大家觉得就跟自家人似的, 也愿意跟我有啥说啥了。 ”高俊杰说,刚来时,除了自己到处走走转转,他还请教了很多“三农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一起为牛家营村 “会诊”。几个月以后, 一个系统的扶贫攻坚规划已经在他心里形成。

在高俊杰的微信朋友圈记录着:“2018年5月18日, 牛家营村全体党员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 他提出牛家营村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和谐、环境优美的“脱贫梦”。 当时开会的不少人都笑了,“这么个穷地方,还提什么‘脱贫梦’”。当时高俊杰也笑了,他心里暗想,既然来了,就要干成。

暖在村民的心里

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首先要改善村民们生活的环境。

去年6月以来, 驻牛家营村工作队调用小型钩机铲车、 翻斗车, 对村民集中倾倒垃圾而形成的垃圾点进行了彻底清理; 聘用了村级保洁员, 实现全天流动清扫, 逐步实现村民生活垃圾定期清理、集中处理,村里环境卫生面貌一新。 在前往内蒙古兴和县鄂尔栋镇民乐互助幸福院学习后,工作队利用村闲置小学改建幸福小院,积极争取市、县民政资金和单位帮扶配套资金。目前,已改造7个标准间和一个活动室, 重点安置村内孤寡老人和无房户入住。

为让村民们出行更方便,经过工作队多方争跑,7000平方米村级街巷工程已经完工, 路面硬化到家门口,村民对此连连点赞。同时,结合村情民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新增建设太阳能路灯20盏, 目前村级亮化工程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修缮狮子沟自然村浅流水水坝一座, 村里的饮水安全问题也得到有效保障。 实现网络覆盖通村,31户享受网络宽带入户。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 乡亲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工作队在欣喜之余,仍不敢有丝毫懈怠, 他们有了更深远的考虑, 要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医疗健康带给村民们,让乡亲们过上真正有品质的生活。

围绕“医疗扶贫健康行、文化下乡惠民生”的主题,工作队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 逐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邀请市第二医院、唐山市人民医院、 县医院等医疗单位的专家大夫到牛家营村开展大型医疗健康义诊活动, 先后为村民检查身体300多人次; 主动联系镇卫生院为在村村民建立医疗健康档案, 实施签约乡村医生上门服务。 同时, 邀请市直机关工委、 尚义县委宣传部牵头在村举办了“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文艺演出,以农民喜爱的文艺节目形式,潜移默化地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今年7月, 牛家营村新建的群众文化活动室让村民眼前一亮,墙上“立下愚公志,拔掉贫穷根”的字画,就像一盏引路灯,让村民们的脱贫信心更加坚定。

富在村民的大脑

一年前, 高俊杰和他带领的工作队来到牛家营村, 同时带来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的 “良方”———村级扶贫创业微车间。

秋收过后, 村民们纷纷回到加工车间,学习缝纫机技能,加工布料。“村妇联骨干力量吸纳在村妇女20多人,开展技能培训和加工实践,逐步实现‘企业下单,多方扶持、来料加工、计件取酬’的村级小微车间运行模式。”高俊杰介绍说, 这对大家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好的开始,有事干,还不耽误种地,大家伙都非常认可,也很有热情。

在村里,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不止微车间, 驻村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班子就地取材进行河虾养殖。 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筹资模式,目前全村养殖肉牛57头,养羊750只。 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实施“扶贫鸡仔”项目,全村一期投放柴鸡鸡仔800只,鼓励激励在村弱劳动力人口参与小型户内养殖。

此外, 借助尚义县整合产业发展集聚优势的外力,2019年村入股的集中式光伏电站、 村级光伏电站、草莓园、白羽肉鸡四个产业项目, 总资产收益达29.88万元。79户贫困户家庭通过村级公益岗位收益, 户均增收1250元;39人通过村小型公益事业用工获取收入,人均增收500元,为牛家营村筑牢防贫返贫“堤坝”。

一份信任,一份责任。高俊杰说:“希望通过产业的继续拉动和村内基础设施的改善, 未来的牛家营村不仅在经济上摆脱贫困,也能成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美丽新农村。 ”

(记者郑媛媛通讯员苏小燕 吕溢)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承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张家口市聚力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张家口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大范围降雪如期而至 张家口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雪情

回建:推动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带着感情和责任依法依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