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12315指挥中心第三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万余元

时间:2019-11-11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获悉, 第三季度,张家口市12315指挥中心依托12315网络电话平台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信息204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19万元。 投诉、 举报办结率分别为97.6% 、 90.7%, 投诉调解成功率为50.3%。

咨询热点:

集中在网购产生的消费纠纷第三季度, 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信息1222件,占总量的59.8% , 同比减少28.2%。 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咨询723件, 占咨询总量的59.2%; 涉及非市场监管系统的咨询499件,占咨询总量的40.8%。

涉及市场监管系统咨询中, 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消费监管、商品质量监管、申诉举报处理占比6.9%。咨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网购产生的消费纠纷,因大多数电商在外地,消费者对网购纠纷的解决途径和投诉方式不很了解,所以此类问题的咨询率较高。

非市场监管系统咨询中, 行政部门占比0.6%, 主要涉及住建、 商务、税务等部门。

投诉热点:

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为主第三季度, 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投诉660件, 占总量的32.3%, 同比减少12.5%; 涉及商品类投诉361件, 占投诉总量的54.7%, 涉及服务类投诉299件,占投诉总量的45.3%。

商品类投诉中, 交通工具类投诉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装修建材类投诉量有所增加, 食品类、 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通讯产品类同比减少。交通工具投诉主要是消费者对车辆进行检修、保养、维修等服务后, 发现车辆未维修完善引发的后续服务和产品质量问题;装修建材类投诉主要是消费者在进行房屋装修后,发现所购买的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和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食品投诉主要是广告宣传中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献、引用语未标明出处等,形成误导消费;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是消费者发现购买的产品与订购产品存在色差、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等,引发的消费维权行为;服装鞋帽投诉主要是产品出现开胶开线质量问题、产品尺寸不合适等,商家不能及时为消费者进行维修或更换引发的消费纠纷。

服务类投诉中, 文体娱乐类投诉同比增长幅度较大,餐饮住宿类、制作保养类、销售服务类有所增加,互联网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类服务同比减少。文体娱乐类和美容洗浴类投诉主要是产品预付费服务,绝大部分涉及健身卡和美容服务卡转卡、退卡,以及到期后无法延期使用等消费纠纷;餐饮住宿类投诉主要是消费者在旅游景区或周边游玩住宿时,对餐饮住宿环境卫生、住宿设备、服务态度、结算收费等不满意或不合理产生的纠纷;制作保养类、销售服务类、互联网服务类投诉主要是售后服务不到位引发的纠纷。

举报情况:

涉及冒用商标、 广告宣传第三季度, 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举报162件,占总量的7.9%,同比增长25.6%。涉及商品类投诉111件,占投诉总量的68.5%, 涉及服务类投诉51件, 占投诉总量的31.5%。 其中,来自电话平台59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03件。

电话平台受理的59件举报中,不属实51件,属实8件,主要涉及冒用商标、广告宣传、无照经营等。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03件, 不予受理78件, 其中涉及住建、 税务、 卫健委、公共服务等部门;受理25件,不属实17件,属实8件,但不具备立案标准,主要涉及网购产品广告宣传用语不规范等。(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丁立超)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回建出席2019首届永定河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武卫东与河北师范大学和东胜集团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

回建主持召开市委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张家口56项医疗检验三地互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