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全面实行火葬推行节地生态葬

时间:2019-11-11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面实行火葬推行节地生态葬

———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通知》

日前,张家口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联合下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广大市民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市民政局调研员原部红就《通知》进行解读。

《通知》指出,凡符合遗体火葬区划分条件的地方全部为火化区。原部红介绍,在此范围内还有极少数交通不便,难以开展火化的偏远乡、村,可暂缓实行遗体火葬,允许土葬,待具备火葬条件后实行火葬。同时,在火葬区对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撒拉族、东乡族和保安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应予尊重,不强迫实行火化,自愿实行火葬的他人不得干涉。

针对《通知》中提到的全面实施在火葬区域内关闭所有棺材铺,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的寿衣店、石材店;严禁“二次装棺”;严禁坟头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严禁销售冥币、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禁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农村公共场所搭灵棚、请鼓匠、沿街游丧、搞迷信低俗活动的“一关闭四严禁”政策,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将依据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予以没收,对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的责令停止制造、销售,并予以行政处罚。对于无照经营殡葬用品、销售冥币和纸钱等封建祭祀用品的行为,坚决取缔,依法严厉查处。

《通知》提到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原部红介绍,今年继续在宣化区、万全区、崇礼区、下花园区、涿鹿县、张北县、沽源等县(区)和市殡仪馆、人民公墓进行县(区)级公益性纪念堂和公益性公墓、乡村级公益性纪念堂和公益性纪念林、节地生态安葬、殡葬综合执法、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智慧墓园、互联网+殡葬等内容的试点,为全市殡葬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

原部红介绍,《通知》中提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自觉做到带头节俭办丧事、带头践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弘扬殡葬新风等 “四带头”,《通知》中明确了他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鼓励他们怎么做、做什么,让他们以身作则,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了推进我市殡葬改革,完善制度法规,下一步还要出台一些列政策法规,助力全市殡葬改革的顺利推进。(记者林渊普)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回建出席2019首届永定河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武卫东与河北师范大学和东胜集团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

回建主持召开市委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张家口56项医疗检验三地互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