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五个发展体系初步构建

时间:2019-11-11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6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发布会——首都两区建设第一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有效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个发展体系初步构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绿色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2018年张家口市成功入列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大规模推动以电替煤和清洁能源替代,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全市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2016-2018年完成1053万亩的基础上,年内完成营造林159.75万亩,实施了坝上20万亩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和20万亩马铃薯轮作试点,退减水浇地面积达21.69万亩。

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聚焦冰雪、可再生能源、大数据、氢能开发和利用、无人机“3+2”主导产业。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落地项目49项,总投资523.31亿元。全年计划实施重点新能源产业项目54项,已形成了发、储、输、用完整的产业链。签约秦淮数据、腾讯等重大信息产业项目30项,全市服务器规模达到40万台。

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实现新提升。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布局,构建“一主三副多点” 空间格局,实施了洋河新区、奥体中心、张家口南综合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开展了城市“双修”、基础设施改善、市容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路网畅通“六大行动”,城市环境质量全面跃升。实施全部924个“空心村”的治理工作,目前已开工治理741个,年内全部启动,到2020年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展现新气象。推动“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386万千瓦、并网1303.5万千瓦。创建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建立可再生能源扶贫开发新机制,通过风电、光伏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10.5万户。此外,一批大容量储能项目开工建设,全部储能规模达到165.4万千瓦。

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结构完善、布局合理、便捷高效、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年内完工,京张、崇礼、张大、张呼高铁年底建成通车。大力推动新能源车替代,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2816辆、折合标准车2.15万辆,中心城区实现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市区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14个、充电桩764个,基本实现主城区干路和主要公共场所全覆盖。(记者阴英 )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相关新闻:

回建出席2019首届永定河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武卫东与河北师范大学和东胜集团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

回建主持召开市委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张家口56项医疗检验三地互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