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

时间:2019-11-11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5日 ,张家口市举行殡葬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刘雅静)今天,记者从张家口市殡葬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下发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通告》,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俗,树立文明新风。

此次殡葬改革涉及七个方面。即严格实行火化。按照重新调整划分的火化区进行火化,凡在该市火化区域内死亡的居民,一律实行火化,暂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方,允许土葬,待条件成熟后再推行火化,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规范丧葬环境,全面实施“一关闭四严禁”,即关闭火化区域内所有棺材铺,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的寿衣店、石材店,严禁“二次装棺”,严禁坟头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严禁生产销售冥币、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禁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农村公共场所搭灵棚、请鼓匠、沿街游丧、搞迷信低俗活动。

严禁散埋乱葬。所有骨灰集中安葬于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公益性纪念堂、公益性纪念林或寄存在殡仪馆,严禁在沿铁路、沿公路、沿通航河道两侧,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区、住宅区和开发区等“三沿五区”违规土葬、散埋乱葬、违规建墓。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河海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对选择采用生态安葬的,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厚养薄葬、丧事俭办,倡导文明低碳祭祀,提倡通过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等形式缅怀故人。

提倡城市居民到殡仪馆集中治丧。指导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

强化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到“四带头”,即:带头执行火化政策、带头革除丧葬陋习、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宣传殡葬改革。

依法严厉打击。各县(区)要组建一支有资质的殡葬执法队伍,加大对殡葬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确保殡葬改革顺利进行。

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完善制度法规、搞好试点培育工作和加大监督检查。按照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完善制度和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整顿殡葬服务市场。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法车辆260台次,执法人员1240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回建出席2019首届永定河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武卫东与河北师范大学和东胜集团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

回建主持召开市委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张家口56项医疗检验三地互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