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阳原:致富“钱串串”富了口袋甜了心

时间:2019-11-04 1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阳原五马坊村的葡萄又大又甜,远近闻名。

村里种植葡萄已有30多年,从最初种植面积不足300亩到如今3000多亩的产业基地,从最初单一品种到如今的十多个奇特品种,五马坊村葡萄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东城镇五马坊村年均气温7.5℃,无霜期130天,全年日照2886小时,非常适宜种植葡萄。然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一度下滑到不足300亩。

而在2012年,五马坊村被评定为国家级贫困村。如何重振农民种植信心,将“家门口”这一“香甜产业”做成助农脱贫的好产业。经过不断论证,该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紧抓扶贫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机遇,积极申报扶贫资金,按照“鲜食葡萄抓提升,酿酒葡萄抓园区,产业延伸抓龙头”的思路,全力推进。

“为实现葡萄产业向绿色健康发展,镇村及时组建了青元葡萄专业合作社,聘请市、县林业局和坝下葡萄研究所技术人员编制了一套适合我们本地的操作流程,规划建设了千亩绿色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村干部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的情景。

“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力量的注入,激发了全村葡萄产业发展的强大活力。很快,建千亩绿色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行动迅速开展:落实300多万元资金,引进红地球、赤霞珠、藤稔等多个新品种,为120户农户统一购置发放了防雹网,铺设滴灌面积400亩;与169户群众签订绿色栽培协议,推广使用动植物源、矿物源农药,禁用激素,严格整穗、套袋、蔬果控产等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葡萄品质。

2013年初,巨峰和红地球两个品种顺利通过国家绿色认证,注册了“虹元”商标,使葡萄销售单价平均提高2元/公斤左右……

村干部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红地球平均亩产2800斤,每斤平均卖3元,每亩收入8000多元;每亩巨峰平均产3500斤,每斤平均卖2.8元,每亩收入近1万元,每亩除了各项支出,纯收入7000—9000元。

“首批种植户成为全村人都羡慕的对象,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如今全村葡萄种植户达到了380多家,其中贫困户30户,全村葡萄面积也达到了3220亩的历史峰值,年均产量800多万斤,年均创收2080多万元,成功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顺利脱贫。”东城镇相关负责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咱当地老百姓都把葡萄亲切地称为脱贫致富的‘钱串串’呢。”

五马坊的葡萄越来越受欢迎,如何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市场需求,叫响特色品牌?五马坊人又开始动起了脑筋。

村里决定: 新上葡萄交易市场项目———项目占地15亩, 总投资220万元,建成5间办公用房和恒温库一座,完成总建筑面积670.32平方米,购置制冷设备6套。让人惊喜的是,建成后的项目,成功地将鲜食葡萄延时食用,销售价格也相应提高,为贫困户创收拓展了新的途径。

为了让五马坊村葡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东城镇将对村里的葡萄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建设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交易棚,配套检测监控设备。(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李鹤宇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

张家口市举办2019年中青年骨干作家培训班

张家口市“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开班

市大学生创业园(经开分园)入选“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河北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