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地质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

时间:2019-10-15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9日,中国地质博物馆张家口分馆正式向社会开放。这座以服务社会公众为主体的专题性博物馆,不仅展示和普及了以地质科学为核心的自然科学知识,更是珍稀古生物和地质矿产标本的收藏、展示、研究中心,是青少年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张家口地区资源环境宣传交流的窗口。为了探寻其丰富的内涵,记者带您走进张家口地质博物馆,一同感受熠熠的光辉。

博物馆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34.6m,总建筑面积为24949平方m,馆内分功能需求区、办公区、展厅区、公共空间区、科普区。 共设有五个主题展厅,包括: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古生物厅、地质环境厅及资源利用厅。同时还设有临展厅、4D影院、科普区和社会教育区。五大展厅里都配备了多种互动设备,让参观者拥有更多的 “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

地球厅, 游客通过标本、模型、模拟翻书、互动体验、科学实验等方式,了解宇宙和恒星的起源与演化、 地球的诞生、演变及运动、陆地与海洋的形成与变迁等自然科学知识。

矿物岩石厅,包含矿物岩石篇和宝玉石篇,其中有“矿物特性实验中心” 互动体验区、“三大类岩石形成”立体展示、“生活中的矿物岩石”互动小屋、360°全息投影演示“宝石奇异效应”、“慧眼识真假”宝石鉴别互动等项目, 通过多种实验性、参与性的展项激发兴趣,传达矿物岩石科学的内涵。

古生物厅,以“展现进化历程,传播进化理念”为主题,在大时间线索下,营造一个个不同的叙事空间,突出生命的海陆空辐射演化,展现生命激流的波澜壮阔,让参观者感受生物界与环境协同演化。

资源利用厅,展示自然资源,唤起人们对“人与地球资源”的关注和思考。

地质环境厅,主要突出张家口地质特征和环境特点,包括地理地貌、地质环境、地址遗迹以及在张家口常见的地质灾害,从而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以及灾害自救意识。

临展厅, 承接各种公益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临时展览。

社会教育区将会开展自然地质类讲座和课程、互动游戏、各类竞赛、实验室和手工作坊等活动,通过动手的活动提高参观者的兴趣和儿童的动手及思考能力。

科普区会开展化石挖掘、垃圾分类、绘画“我心中的地球”、小小消防员、火力发电、可见的风等一系列科普活动,让参观者亲身参与活动中,体验相关的地质活动,提高兴趣。

“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张家口地质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面向社会,这将对我市以地学为核心的自然科学科普和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也会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做博物馆的传播者。”张家口地质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张琪、申鹏)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省首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中心在张家口市启动运行

张家口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启用实名制查验检票闸机

张家口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涿鹿开幕

感恩伟大祖国 共庆七十华诞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