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家口市市连续两月获省奖励

时间:2019-10-15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水河跻身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典范行列,成为美丽中国最美河湖的代表, 孕育出城市的灵气和秀美;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改善着区域湿地生态环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些成绩和变化,得益于张家口市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和提升。 今年以来, 张家口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今年前8个月,全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比例为87.5%, 地表水水质总体达标率为87.5%, 市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其中,5月、6月连续两个月,张家口市在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排名中均位列第二名,分别被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奖励200万元。

强化顶层设计防治污染。进一步完善机制,打好治污净水 “组合拳”,制定出台了 《张家口市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 (2019年-2020年)》,修改完善了 《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细则》, 对各县区政府2018年 《市水六十条》实施情况及水环境质量管理情况实施年度考核,有效促进了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的落实,为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奠定基础。

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问题再排查和违规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千吨万人”乡镇、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组织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基础信息调查工作,确保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张家口市组织开展了白洋淀流域上游区域内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工作,经排查,涿鹿县四个乡镇范围内,无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取缔。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是完成新增600个村庄的治理任务以及累计完成生活污水管控1200个村庄,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04个,累计完成污水有效管控村庄924个。

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张家口市投资4200万元,开展东沙河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共清除淤泥、垃圾13000立方米,铺设污水截流管线850米,污水已基本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稳步推进,水系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专项行动。 严厉惩处偷排漏排、 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整治提升后达不到保留条件的予以关停,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省首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中心在张家口市启动运行

张家口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启用实名制查验检票闸机

张家口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涿鹿开幕

感恩伟大祖国 共庆七十华诞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