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精雕细琢铸品质 追求卓越显特色

时间:2019-10-15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精雕细琢铸品质 追求卓越显特色

———探班延崇高速河北段三座景观桥建设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场与张家口赛场的直达高速通道,北京到崇礼方向沿线杏林堡大桥、砖楼大桥、太子城斜拉桥三座景观桥是延崇高速公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难点工程。目前,三座景观桥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其独特的造型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 未来将更好服务2022年冬奥会。

三座景观桥景观效果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提前探班,带您先睹为快。

无限之环———杏林堡大桥

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杏林堡大桥为延崇高速河北段的节点工程,大桥采用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设计。大桥全长217米,造型独特,设计理念为“无限之环”,用红色和白色突显桥塔动感造型,塔拱的轮廓形成了门的造型,可以给行人留下往返北京和张家口之间必经的 “冬奥之门”的意向。同时,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寓意京冀两地携手办奥运,延崇高速千里一线牵。

据了解,杏林堡大桥主线桥及左线桥结构形式均采用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主线桥及左线桥钢结构共重6500吨。钢主塔高52米,其中上塔柱高38米,下塔柱高11.5米,塔柱均采用矩形截面。上塔柱采用门型、塔梁固结结构形式,沿竖向分为12个节段。由于主塔结构的特殊性,主塔每个节段均为异形、倾斜结构,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在进行架设时通过调整四根吊索的长度来保证每个节段的精确对接。同时,大桥单幅桥共设置10对斜拉索,拉索下锚点与钢梁采用预设钢导管连接,采用梁端张拉的方式进行施工。

“杏林堡大桥在施工设计技术难度较高,首先该桥钢拱塔空间为曲线,钢结构制造工艺是本桥的一个难点;桥塔为钢混组合结构,钢拱塔与混凝土下塔柱钢混结合段的准确定位是另一难点;第三,主梁采用纵横梁体系,局部板件厚度较大,厚板焊接工艺要求高。”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中为确保主塔和钢箱梁的安装精度,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提前做好安全、技术、质量交底工作。拼装架设过程中,加强对关键部位工序进行指导盯控,杜绝一切危险行为,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目前,大桥已经完成架设安装及焊接任务,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涂装和桥面系施工阶段,为年底高质量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飞虹凌渡———砖楼大桥

钢结构完工全桥拉通砖楼大桥位于螺旋隧道———金家庄特长隧道出口位置, 跨越V形峡谷, 其设计理念———“飞虹凌渡”。因地制宜设计成拱形变高钢桁梁结构,桥梁的下弦为流畅的圆弧造型,与隧道出入口造型及沟谷地貌呼应融合,既如彩虹悬于峡谷之间,又宛如翱翔在银装素裹雪山丛林之间的雄鹰之翼,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作为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三座景观桥之一,砖楼大桥设计为左右幅分离,各8联,单幅桥梁全长1068.5米,上部结构第3、7联采用上承式拱形变高钢桁组合连续梁,其余联采用40米钢—混凝土工字组合连续梁;下部结构桥台采用柱式台,桥墩采用哑铃型实心板墩、柱式墩、空心薄壁墩、挖孔灌注桩基础,其中主桥最大墩高为70.7米。

该桥位于山区,属沟谷地形,大型施工设备、桥梁构件运输困难,施工难度大。为确保工期,设计方将中大桥结构设计为钢桁主梁、预制混凝土桥面板,这种结构形式较好适应了桥址处自然条件,采用“化整为零”的理念悬臂拼装主桁杆件,采用工厂预制桥面板,减少现场混凝土现浇施工,在下部结构施工的同时可进行钢桁梁的制造与桥面板的预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桥杆件尺寸大同小异,全桥共有杆件1296根,其中不同类的有600多种,差别最小的杆件尺寸仅相差1.2毫米。如何将种类繁多、差别微小的杆件顺利拼装到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介绍,为了准确的区分每一根杆件,不至于混淆,钢桁梁在加工场都被打上了钢印号,钢印号相当于杆件的“身份证号”,技术人员通过查看“身份证号”就可以知道它应该安装在哪个位置。在每一根杆件安装前,均需由施工队、技术员、施工员复核,确认无误、签字确认后,才可进行安装。

钢桁梁运至现场时为零散的杆件,采用原位悬臂拼装法拼装。即利用塔吊将杆件吊装至设计位置进行连接,钢梁拼装的过程像在高空搭积木一样。砖楼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均在高空中,最高的杆件离地面约100米,相当于约33层楼高, 最重的钢梁杆件达25.1吨,相当于17辆小汽车的重量。为了安全平稳地在33层楼的高空将等同于17辆小汽车的杆件平稳地拼装到位,项目部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从安全、进度、质量方面进行方案比选,经专家反复论证后,确定选用大型塔吊进行吊装安装。杆件安装前经技术人员及施工员全面检查塔吊工作状态、钢丝绳安装情况、天气情况以及作业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合格后,再进行拼装。

在项目部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砖楼大桥主体钢构造物全部完成,标志着砖楼特大桥全桥拉通。

冰雪五环———太子城斜拉桥

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太子城斜拉桥紧邻冬奥会太子城赛场,是北京冬奥会期间崇礼赛区的门户立交,跨越进出崇礼赛场主匝道道路,为呼应冬奥会主题以及崇礼的地域文化特点,大桥采用双幅五拱塔钢结构斜拉桥,造型为“奥运五环”,这也与太子城奥运村的冰雪运动主题相契合,大桥完美的适应地形和分幅布置的需要,实现形式和功能的完美统一。

该桥是北京进出崇礼太子城冬奥村的重要出入口标志,工程建设规模大,地处崇山峻岭,穿越两大断裂带和湿限性黄土区域,最大海拔高差近千米,全线桥隧比达56%,特长隧道数量及长度居河北省之首,冬季严寒,年度有效施工期短,项目建设和管理难度大。同时,本桥左幅主桥为三塔斜拉桥,右幅主桥为双塔斜拉桥,钢索塔个数多,且为桁架式拱塔结构,设计及施工均较复杂。每个索塔由外索塔、内索塔及之间主要受力斜杆组成,结构较复杂。

为了减少安装加工难度及提高施工进度,本次设计采用多索塔标准化施工,5个索塔的几何尺寸、横隔板设置及钢板厚度均相同,可大大提高工程质量及施工效率。桥梁采用空间三维设计,通过空间三维坐标的方式对斜拉索在塔端、梁端的控制点进行定位,提高设计的准确性及施工的可操作性,从而形成奥运五环的视觉效果。

随着今年7月25日太子城斜拉桥首环钢索塔合龙后,目前,太子城斜拉桥五环均已合龙,并已基本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包括主桥钢塔钢梁架设,斜拉索安装,现浇连续梁浇筑,钢工字梁安装等作业。目前正在进行钢工字梁桥面板浇筑、主桥斜拉索张拉调索及桥面铺装施工。(记者王宁 通讯员祝培文、李丽娜 摄影李英军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省首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中心在张家口市启动运行

张家口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启用实名制查验检票闸机

张家口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涿鹿开幕

感恩伟大祖国 共庆七十华诞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