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在丰收节收获幸福

时间:2019-10-15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丰收节收获幸福

——2019年张家口市百名新人脱贫脱单大型集体婚礼侧记

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沽源水城广场,由张家口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中共沽源县委宣传部和沽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张家口市百名新人脱贫脱单大型集体婚礼成了丰收节最大的亮点。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全市12个区县的50对新人中,最大的70多岁,最年轻的20多岁,每一对新人中至少有一人是贫困户或者来自贫困家庭。仪式分缘、助、恩、和四个环节,在这个全国农民庆贺丰收的日子,100名新人收获着别样幸福,而全市脱贫攻坚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扶贫扶志联姻“缘”

精致的头饰,刺绣精美的传统礼服,隆重的婚礼……57岁的曹友,第一次当新郎,幸福对于这个贫困户来的似乎有些迟。“以前家穷,想也没想能娶上媳妇。脱贫攻坚这些年,政策好了,村里富了,有政府当靠山,我也能娶上媳妇了。人们说‘缘分天注定’,我们这缘分是‘党’注定。 ”

“坝上山好水好风光好,就是只见大哥不见大嫂。”对于这句曾在坝上贫困地区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沽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天佑在脱贫攻坚中,感受尤为深刻。在张天佑帮扶的一个贫困村,全村560口人,光棍就有88个。因为穷娶不上媳妇,又因为娶不上媳妇没有脱贫动力,也成为“内源扶贫”一个死循环。

“光棍现象既是贫困的成因也是贫困的表象更是贫困的结果。”认识到这一点,沽源率先创新扶贫方式,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广大单身贫困户通过组建完整的家庭,激发奋斗的内生动力,把他们的心捂热、劲鼓足,从而调动起贫困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攻坚一线牵”,这牵出来的每一段缘分都承载着这个时代最美的脱贫故事。

精准施策“助”发展

“这场集体婚礼,是扶贫先扶志的经典教材,是因户施策、精准绣花的积极探索,更是全市脱贫成效的生动注解。”说到这次集体婚礼,张天佑总结道。

孙玉烈是九连城镇石门沟村贫困户,离异后自己带着儿子生活。几年前,她的儿子得了血友病,高昂的治疗费用几乎将她逼向绝境。有了大病医保,孙玉烈40多万的医药费,政府一下给报销了30多万。账还上了,她重燃生活的信心,找到自己的幸福。

张艾是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的贫困户,一直住在近40年房龄的土坯房里,相过几次亲都没有成功。2013年,政府帮助他把旧房翻新重建,新家宽敞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张艾的妻子第一次到他家,就定下了婚事。如今张艾和媳妇韩春花腾出一间房开了个小超市,院子里又养了100多只兔子,生活得到了保障,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

沽源闪电河乡宏城子村的梁文来和崔凤雨夫妇,在政府的帮扶下承包土地种植蔬菜,在创业中建立感情,一起走上了富裕道路……

从产业扶贫到政策兜底,因户施策,精准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7年,沽源共有128对贫困户登记结婚,而到了2018年,通过鼓励和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脱单,这一数字攀升至193对,同比增长50.8%。截至2019年9月20日,该县贫困户登记结婚人数达到111对。这是沽源脱贫成效的一个侧面,也是全市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脱贫脱单感党“恩”

29岁的冯龙龙是去年集体婚礼上的贫困户代表。在发言中,他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政策,好好奋斗,争取明年脱单。而今年,他如愿成了这场集体婚礼的主角之一。“小时候因为家里贫困,我总有点自卑,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奋斗,回报党的恩情!”

“感谢总书记,感谢共产党,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婚礼现场,来自张北县德胜村的徐海成, 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结婚的时候,衣服都是买的白布,自己用煮黑染上色自己做。现在住进了国家帮忙建设的二层小楼,日子越过越好,我不是来结婚的, 我就是来感谢党恩的!”徐海成说。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海成家,看望慰问他,还同他一起算起脱贫账。“总书记鼓励我们,勤劳才能致富。说我是加油干拼命干,供着两个孩子上大学,对这个社会挺有贡献,更得起带头作用。”

两年来,德胜村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全村建起280个大棚,徐海成自己承包了22个,去年收入十多万。今年,他大学毕业的大女儿徐亚珍登记结婚,成了集体婚礼中的一对新人,徐海成也带着老伴来补办了一场婚礼。当问及徐亚珍的陪嫁时,她笑着说:“党的关怀和恩情,改变了我们全家的命运,这就是对我最好的陪嫁。”

众志成城汇“合”力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94.7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3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30.56%降低到2018年底的3.66%, 贫困村从2014年底的1970个减少到目前的747个,贫困县从13个减少到目前的9个,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五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28亿元, 整合涉农资金100.52亿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5.26亿元。逐步培育壮大的特色种养、生态产业、全域旅游、风光电新能源、家庭手工业等扶贫产业项目, 强有力带动全市27.84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适龄人口实现零辍学,“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资助51.41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和其他学生,5年来累计投入保障资金30.4亿元。“全面改薄” 工程投入12.51亿元,新建改建441所学校,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公教学条件。

通过提高医疗报销待遇、推行医疗“四重保障”、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改进基层医疗条件等途径,成功实现贫困群众从大病看不起、小病看不上向大病看得起、小病看得上的转变。

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4.89万户;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92个、 搬迁53465人,同步建设产业园区134个,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初步实现;924个村列入“空心村”改造计划,并逐步推进改造。

累计建设农村公路6112.4公里,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出行条件。累计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281项,覆盖全市17个县区982个贫困村, 惠及135.38万农村人口,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广播电视信号和网络宽带全覆盖。(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梁志刚)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省首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中心在张家口市启动运行

张家口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启用实名制查验检票闸机

张家口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涿鹿开幕

感恩伟大祖国 共庆七十华诞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