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农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

时间:2019-10-08 15: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四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农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

新中国成立后波澜壮阔的70年, 是张家口市农业由弱到强、 农民由贫穷到富裕、农村由萧条到繁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70年。

张家口市是传统的农牧业产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很长一段时期,自给自足特征明显,以粮食种植为主的种植业产值约占农业的75%左右,传统畜牧业占农业比重为15%左右。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

进入21世纪,国家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农村经济发展得到了有效提振。全市以建设京津优质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导向,坚持“保粮、强牧、稳菜、优果、壮特”的思路,以“有机、绿色、无公害”为特色,着力培强做大蔬菜、果品、杂粮、马铃薯及食用菌等为主的特色产业。 畜牧业异军突起, 强力推进规模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 突出发展奶牛产业, 稳步推进肉羊和生猪生产, 加速发展禽类养殖业。 到2007年畜牧业产值占第一产业的比重达到48%,比1978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 首次超过农业占比, 成为全市第一产业中的第一主导产业。2018年大牲畜、 猪、 羊存栏达到49.5万头、 105.5万头、146.7万只, 分别是1949年的1.8倍、8.1倍、3倍。 猪牛羊肉总产量29.5万吨, 是1949年的566倍, 是1978年增加13倍; 禽蛋产量17.6万吨, 是1949年的164倍, 是1978年29.8倍。 (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王同军)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举行

国庆黄金周小客车上高速免费

市政控股集团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拉练督导

张家口市举办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提高网络素养专

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县(区)委书记“擂台赛”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