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为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张家口市数字经济加速提质

时间:2019-10-08 15: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前,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着力在建体系、夯基础、促共享上下功夫,数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后启动建设5G网络试点城市,“一带三区多园”产业布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等,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张家口市抢抓北京冬奥会筹办、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以大数据产业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协同发展为切入点,印发实施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全市已经逐步形成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怀来县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

目前,全市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已有16家。 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怀来秦淮数据中心等6个数据中心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1万台。京东、腾讯、中国电信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张家口市。

大数据产业发展必须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张家口市4G、光纤覆盖率分别达到97.3%、99.3%。下一步,全市将加快推进5G试点建设,构建包括5G网络在内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张家口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手段,张家口市传统制造业纷纷投身这一浪潮,介入工业互联网,拥抱“智能+”。

全市有10家企业被评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宣化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一体化管理及制造项目、中煤张煤机的数字化协同制造系统、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的智能制造4.0工厂等3个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中煤张煤机被评为河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企业。中煤张煤机、宣化北汽福田、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发发啦食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数字化车间。全市累计投入使用工业机器人约500台,“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稳步提升。

“工业互联网能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夯实工业互联网产业根基,张家口市积极推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等“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加快建设企业云平台,为中小企业搭建在线汇集计算资源、软件资源、制造资源、技术资源的资源集聚平台,推动企业上云。

政务信息化步伐加快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张家口市正在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加紧建设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目前,平台已进入数据归集共享阶段,即将投入运营。

全市35个部门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和确认工作,共梳理确认601条目录,累计上传596条目录1亿3千多万条数据。已申请开通全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站查询接口12个,开发本地数据核验接口21个。张家口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成为支撑“互联网+政务云上张家口APP服务”系统、、市统一征信平台、市企业监管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的基础数据平台。(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强)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举行

国庆黄金周小客车上高速免费

市政控股集团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拉练督导

张家口市举办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提高网络素养专

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县(区)委书记“擂台赛”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