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省首家“智慧村级卫生室”落户双庙村

时间:2019-09-23 1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1日,全省首家 “智慧村级卫生室”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双庙村挂牌, 这个涵盖了一站式检测服务、 AI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卫生室, 将让双庙村村民不出村享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捷与高质。

因病致贫是当前扶贫中的“硬骨头”,因病返贫则是 “后脱贫”时期仍面对的挑战。双庙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因病致贫约占贫困原因的90%,河北银保监局驻双庙村工作队结合村民健康需求,通过平安集团“三村工程”扶贫项目,开展智慧村级卫生室建设,积极探索 “智慧保险+健康扶贫”模式,希望通过“智慧扶贫”新模式,趟出一条靶向更加精准、效果更可持续的健康扶贫新路径。

据介绍, “三村工程” 是平安集团2018年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100亿元、 面向 “村官、 村医、 村教”的扶贫项目。其中 “村医工程”以健康扶贫为核心, 在全国开展“4+1” 智慧医疗综合行动, 启动“村卫升级” “村医培训” “辅助诊疗” “健康体检” 四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 以及为村民建立 “健康管理档案”专项行动,从村卫、村医、村民三个层面, 实施立体化健康扶贫工程。 “智慧村级卫生室” 是“三村工程”村医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村民们可以通过中国平安集团捐赠的智慧医疗设备, 在村卫生室内一站式完成多种常规检测,村医可利用平安好医生APP的AI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提升就诊者初诊准确率, 上级医院则可通过线上挂号系统及集成数据, 大幅提高转诊效率, 真正实现医联体联通。 同时, 中国平安还将借助 “村医版”平安好医生APP, 通过AI辅助诊疗、 名医村医师徒结对帮扶、 远程培训、 名医下乡巡诊等多种形式,提升村医的医疗水平和问诊能力。

河北银保监局驻双庙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翟义刚表示, 双庙村打造的 “健康扶贫” 样板, 将汇集平安在智慧医疗领域积累的成果, 与“三村工程”进行有机融合,实现科技赋能精准扶贫、 健康扶贫, 帮助当地扶真贫、真扶贫。 (记者曹晓燕、胡程利 通讯员岑屹、吴元兵)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涿鹿县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张家口市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暨投资和项目建设调度会

中秋假期“铁公机”发送旅客9万余人次

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加氢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张家口市“三力齐发”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