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誓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时间:2019-09-23 1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誓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纪实

资料图片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张家口的最大的优势和最亮丽品牌。 近年来,张家口市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和“净土行动”,以坚定不移的信心、抓铁留痕的决心,全面提升监管履职能力,持续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切实改善全市环境质量,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努力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铁腕施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蓝天白云, 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此,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大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动真格留住蓝天白云,下决心换来青山绿水,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关键词 科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为确保科学、精准治污,切实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按照《河北省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依托《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研究报告(2016—2022)》研究成果,我市制定了《张家口市2019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确定了各县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建立了年度任务清单,明确了目标责任和完成时限,并于5月11日正式印发实施,为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 强化散煤污染治理

加快以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替代,截至8月底,我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88台、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8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63台。完成低氮燃烧改造20台,其余已全部启动治理工程。持续打击销售劣质散煤违法经营行为,现我市共有散煤经营网点129家。 截至目前,全年已抽检55户次,市场主体覆盖率达42.6%;共抽样69批次,其中已出具检验报告50批次,质量全部合格,清理取消散煤经营网点7家。

关键词 加强工业企业达标治理

大力推动电力和钢铁行业深度治理。截至目前,电力企业深度治理项目开工率100%;烟羽脱白治理项目均按照实施计划改造中;钢铁(球团)企业超低排放治理方面,4家年度治理任务,除1家停产外,其余3家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前完成。针对天气回暖,露天烧烤污染加重的问题,我市组织开展了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去产能和退城搬迁进度。17家515万吨煤炭产能关停退出企业已全部断水断电;宣钢4座焦炉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治理,主体工程正在建设,预计9月底建成运行;退城搬迁1家已完成。

关键词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1—8月共检测各类柴油货车39.1万辆,查处尾气超标车辆1041辆,累计罚款10.41万元。强化对机动车检测机构抽查力度,对2家机构违规出具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进行停网整顿并处罚,累计罚款20.08万元。持续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332辆标准车。近期,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在我市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中发现的48个清洁车用油品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经调查核实,实际涉及我市41个问题,对属实的问题均已按照规定进行整改。

关键词 加强扬尘污染整治

全市361家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PM10在线监测设备, 目前已联网运行237家。省下达我市露天矿山停产整治企业125家, 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188处。截至目前,已实施停产整治122家,达标验收恢复生产3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85处为自然复绿、7处转型利用,其他正在有序推进。组织开展了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600余人次,发现火点642起,立案83起,罚款4.2万元,行政拘留31人,刑事拘留2人,问责63人,责成火点数量较多的2个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关键词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

针对今年全省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最大程度缓解重污染天气过程对我市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大气办会同气象部门,加密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加强预报预警,三次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工业污染、散煤使用、秸秆禁烧、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等五个方面严格管控,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强化执法,对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075人次,检查企业点位1905个,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67个,并及时向相关县区下达督办函, 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市未达到应急响应启动级别。

综合施策

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我市地处海河流域,境内主要河流分属永定河、潮白河、滦河、内陆河四大水系。 作为北京的上风上水和重要生态屏障,我市承载着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功能支撑区的重要历史使命,实现水环境安全、水资源清洁、水生态健康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定不移地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挥起一套强力治污的“组合拳”,积极推进“依法治水、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水平。

关键词 强化顶层设计治污染

2019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工作考核,认真部署年度工作。修改完善了《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细则》,对各县区政府2018年《市水六十条》实施情况及水环境质量管理情况实施年度考核,有效促进了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的落实。 同时,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 (2019年-2020年)》《张家口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张家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张家口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总体依据。

关键词 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问题再排查和违规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今年新排查出21个县级水源保护区违规问题正在加紧整改。积极推进“千吨万人”乡镇、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组织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基础信息调查工作。

关键词 全面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白洋淀流域上游区域内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工作,经排查,涿鹿县赵家蓬区四个乡镇范围内,无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取缔,为确保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达标奠定基础。

关键词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是完成新增600个村庄的治理任务以及累计完成生活污水管控1200个村庄,截至目前, 全市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04个,累计完成污水有效管控村庄924个。

关键词 加大水污染防治项目入库力度

编制了 《张家口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开展了2019年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库的项目申报工作,共上报9个拟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库的项目, 已通过省厅初步审查。

关键词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今年以来,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综合措施,消除黑臭水体。目前,我市共投资4200万元开展东沙河治理工程, 清除淤泥、 垃圾13000立方米,铺设污水截流管线850米,全力以赴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关键词 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专项行动

积极推进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工作,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工作的通知》(冀水领办〔2019〕28号)要求,已组织各县区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确定搬迁入园企业、 保留提升企业清单。经过全面排查,我市目前无拟搬迁入园企业,园区外的52家涉水工业企业计划限期保留整治提升,对整治提升后达不到保留条件的予以关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

资料图片

为土壤污染戴上“紧箍咒”

土壤污染防治影响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且相对大气污染、水污染来讲,它的防治难度更大。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净土行动”,通过编制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固体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制度,努力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建立污染地块名录

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入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的地块29块,经调查,非污染地块为11块,污染地块9块,疑似污染地块9块,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并进行了公示和适时更新。

推进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完成了张家口城洁医废处置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医疗废物收集体系建设方案》,将偏远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收集体系,确保年底前实现城乡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舒服。”这是张家口很多居民的共同感受。一步一个脚印,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生态环境局以动真格留住蓝天白云,下决心换来青山绿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设道路上一路奋进,以落实为责,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绘就了大美张家口碧水蓝天的新画卷。

新闻关注

打好治污“组合拳”

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8995人次,对全市8380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286个,立案查处357起,共罚款1480.35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从建立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打出大气综合治理“组合拳”,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减排改造,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涉气排污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有效从源头遏制各类污染。

加强环境执法日常监管。持续做好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8-2019年秋冬季第四轮、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人员7847人次,检查企业1922家,其中,省级执法组交办我市发现问题189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67个,立案11个,目前处罚5.7万元,市级检查组发现问题498个,全部交办县区政府督促整改,目前已完成483个,立案68个,处罚39.83万元。

做好污染源日常“双随机”抽查检查。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张家口市2019年污染源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的排污单位和执法人员进行调整,确定了197家重点排污单位、15家特殊监管单位和1502 一般排污单位。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975人次,对1386家企业进行了检查,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目前,第一、二季度双随机工作已全部按要求完成检查。

治理环境污染 今年要做这些事

加大对燃煤锅炉治理力度,加大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整治力度。

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履行治污责任。

突出绿色低碳奥运,加快冬奥会赛区重点工作推进。

持续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大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加大对地表水国省控断面上游及周边的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

督促县区开展疑似污染场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涿鹿县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张家口市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暨投资和项目建设调度会

中秋假期“铁公机”发送旅客9万余人次

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加氢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张家口市“三力齐发”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