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上半年张家口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1.7% 居全省首位

时间:2019-09-17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1.7%,超年度预期目标5.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装备制造业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行业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张家口市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在推动工业结构调整上持续发力。

1至6月,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行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75.9%、98.9%,累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1至6月,领克汽车生产3万台,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7.1亿元,直接拉动工业增加值10.8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张家口市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传统资源型行业中煤炭开采、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4.5%、40.1%。轻重工业比由2018年的21.2:78.8到今年上半年的26.6:73.4,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向好态势逐步显现。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发展后劲提升

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张家口市2019年工业转型升级工作要点》《2019年张家口市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该市推荐塞北蒙牛乳业等2家企业申报了河北省数字化车间,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了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荐金风科技等2家企业申报了第四批国家绿色工厂;推荐华泰矿冶等3家企业申报了河北省创新引领型领军企业;指导63家规上工业企业制定了转型升级方案;37家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省级培育库,为下一步被工信部确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奠定了基础;推动长城酿造等2家企业与工业设计机构合作,并纳入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重点企业,高标准启动了全市工业设计大赛,积极推动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聚集连接各类创新设计资源集中承载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平台,加速了张家口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该市滚动推进实施100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腾讯华北信息技术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雪川马铃薯加工扩建等13个项目申报了省千项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企业向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迈进,该市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加强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服务规上工业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提升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能力、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开展包联服务。对32个市直部门包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落实各包联市直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了动态化企业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市级共包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4家。1至6月,该市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05个,已解决68个;市县两级政府共召开企业家恳谈会63次,组织企业现场办公会86次,组织银企对接会23次。同时,还制定了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处级干部包联县区工作制度,围绕服务企业和提速增效工作要求,从目标任务、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6个方面开展包联工作,加强对县区工作的指导督导,开展了“双创双服”走基层进企业、送政策包服务包等活动。同时该市工信局还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一企一策、持续发展”的原则,制定了《张家口市“下转上小升规”双百工程培育方案》,年内培育100家退出规模以上序列的工业企业、100家新投产企业和规下小微企业达规入统,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促进政企互联互通。张家口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政企联动信息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咨询、信息共享、服务大厅、人才培训、企业展示等10大板块,及时将惠企政策、市场需求等信息推送到企业。平台上线以来浏览量11万人次,发布国家、省、市政策938条,通知公告126条。

加强教育培训。该市实施“千家万人”培训工程及非公工业企业党建培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训与普训相结合,长期班与短期班相结合的方式,抓重点、分层次加大培训力度。依托国内高等院校、培训基地,围绕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工业设计、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年内组织企业家素质能力专题培训活动10次,开展8场公益服务活动,服务企业800家以上。开办“工信大讲堂”,开展政策知识大宣讲活动11次,培训人员330余人次;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举办培训班,培训人员240人次,受到了企业的好评。(米彦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举行2019“迎大庆、保平安”誓师大会

国际奥委会官员到崇礼考察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工作

张家口市五部门联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专心训练志愿服务冬奥

张家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