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注意!张家口市2020年1月1日公共场所开始控制吸烟

时间:2019-08-28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人大常委会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对外发布及进行相关解读。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李艳红摄

河北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李艳红)今天,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人大常委会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刚刚予以通过的《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对外发布及进行相关解读。

该《条例》于6月27日经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并于7月25日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当前,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共识,控制吸烟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张家口市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作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城市,加快控烟立法,制定《条例》,从制度上规范控制吸烟,势在必行。

据介绍,《条例》本着便于行政执法以及公众对法规的执行,本着人本、科学、理性的态度,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北京等市的有关经验,对张家口市控制吸烟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做出规定,共计二十一条内容,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规定立法宗旨和工作原则

《条例》明确将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作为立法宗旨。《条例》明确了主体类别,强化社会的参与程度,突出相关单位以及个人自律在控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政府主导、限定场所、分类管理、单位负责、社会监督、公众参与作为基本原则。

二、明确规定控制吸烟工作的职责分工

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需要政府统一组织和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基于上述考虑,为确保控烟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条例》采取了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管,教育、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交通、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多个部门各负其责的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体制。

三、明确规定控制吸烟的场所范围

张家口市严格按照冬奥组委控烟工作规范的要求,参照北京市立法经验,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划为禁止吸烟区域,并强调几类特殊场所实行室内室外全部禁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举办冬奥会要求的无烟环境。同时考虑到该市的实际情况,增加了政府“临时条款”,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划定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条例》还对吸烟区的设立做出严格规定和限制。

四、明确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的职责

《条例》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建立健全控烟管理制度,将禁止吸烟工作纳入本单位的日常管理,对单位的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解决了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该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便于控烟执法。

五、明确规定法律责任

参考其他城市先行立法经验并结合张家口市实际情况,依据《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的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与相应处罚;对违反控烟义务的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以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裁量处罚数额的方式,区分不同情况设置处罚幅度,强化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和经营者的责任意识。条例还对相关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控烟工作中有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作了规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洋河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标段开工

张家口市四单位入选省级首批联合共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张家口市5县区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家增拨资金扶持

张家口市党政考察团赴唐山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学习考察

武卫东调度经开区未来之城建设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