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途径日益拓展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位于怀来县的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数据中心, 仿佛进入到一个粉蓝色的时空隧道, 时尚的设计、 巧妙的搭配,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自2018年市政府与秦淮数据成功签约, 后者拟投资300亿元在怀来县建设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以来, 每年可以消纳数十亿千瓦时新能源电力。 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市成功落地, 是张家口市推广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 实现就地消纳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 张家口市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应用及消纳途径,以建设绿色城市、 低碳奥运为目标,着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推进数据中心建设、 推进绿色交通、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全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途径日益拓展,促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

今年上半年, 张家口市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项目实施,使全市大数据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张家口市已经编制完成 《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全市数据中心已新增服务器8万台, 累计投运服务器达到30万台,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样板工程, 并在去年完成617万平方米电供暖工程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再新增400万平方米以上。

在可再生能源输出方面, 张家口市不断探索,全力推进重大输电工程建设,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大部分区段基本实现贯通,全部工程有望年底竣工,项目竣工后,可再生能源电力将输送到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打通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通道。 张北—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于3月15日正式开工, 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计划2020年7月全部建成。

此外,张家口还创新了可再生能源商业运行模式, 建立了 “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 四方协作机制,自2017年10月启动 “四方协作”机制以来,受益用户范围从最初的单一居民供暖拓展到了包括大数据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目前累计交易可再生能源电量达7亿千瓦时。 其中,2018—2019年供暖季累计交易电量5.2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96%,覆盖供暖面积达到478万平方米, 集中式用户470户、分散居民用户6784户、高新技术企业4家,为用户减少电费支出达1.4亿元。 今年6月20日,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张家口冬奥场馆2019年下半年绿电交易,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 降低用户用能成本200余万元, 这标志着张家口市正式启动张家口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工作,保障冬奥场馆用电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氢能产业链正在张家口市逐步健全,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 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形成了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 张家口市已制定并出台 《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和 《张家口市加氢制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意见》,正在委托相关机构着手制定张家口氢能产业城市标准,拟在全国先行先试。

通过不断创新发展,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并已构建了大规模电供暖、大数据中心等多元化应用新格局。根据相关规划, 预计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达30%,其中将有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围绕这一目标,张家口市将继续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亮点工程、加强国际交流,科学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记者王宁 通讯员杨坤)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与延庆签订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框架协议

张家口市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会议

河钢宣钢启动智慧物流园区、集装箱联运业务

一起燃烧卡路里!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大桥首次整体亮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