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5种

时间:2019-08-07 14: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就医问题, 防止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张家口市自7月起正式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22种增至25种。

据了解,张家口市从2017年起正式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儿童先心病、 儿童白血病、 胃癌、 食道癌、 结肠癌、直肠癌、 终末期肾病、 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去年,我国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在原有基础上扩充到21种,张家口市结合全市地区病特点主动将耐多药结核病列入专项救治范围,使得农村贫困人口可享受到22种大病的专项救治政策, 同时将专项救治定点医院扩大到13家,专家组扩大到22个专业176人,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今年7月起, 张家口市又按照国家相关政策, 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进一步扩大至25种, 新增病种包括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艾滋病机会感染3个病种。

据了解, 为让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市卫健委组建了新增病种市级救治专家组,负责全市疑难重症病例专业技术指导和质控工作。 各县区也将结合病种调整情况, 按照“分级分类、 保证质量、 方便患者、管理规范” 的原则, 合理确定定点医院, 制订符合本地、 本单位实际的、 切实可行的临床路径和诊疗管理方案, 同时借助城乡医院对口支援、 东西部合作等机遇,引进优质资源, 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开展义诊、 会诊, 积极救治大病患者。 同时, 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患者负担, 各县区还将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 “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严格掌握出、 入院指征, 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 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 耗材等,科学测算相关病种费用, 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 切实保障贫困患者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 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 财政基金及慈善救助等保障制度, 逐步实现信息互联、 互通, 结合县域内住院 “先诊疗、 后付费” 工作,以及全面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 为农村贫困大病患者提供综合保障。(记者刘柱 通讯员田园)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缴“五险一金”、专科即可,张家口一区招聘30人!

注意!张家口一地启用电子警察设备的通告!

第三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开幕

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花!康保“恋人花”文化生态旅游嘉年华开幕

京津冀马术场地障碍及定向越野赛在张家口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