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19-08-02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便捷!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张家口市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方案》的出台,对推动张家口市经济运行与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制定专项保障措施,确保实现改革目标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凯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对张家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了全流程梳理、全覆盖改革、全方位优化,消除了审批中的难点堵点,促进了部门层级全过程审批服务和监督管理的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针对性强——此次专门制定政策,指向性更明确,体现了张家口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定决心;系统全面——《方案》明确了改革内容及主要目标,规范了保障措施,统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并加强了组织实施,更具系统性和指导意义;更可操作——《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涉及到的各审批环节流程,提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可操作性更强。 

《方案》中明确,通过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流程、事项全覆盖,到2019年年底,全市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2019年上半年,初步建立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试运行。2019年年底,市、县区建成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审批管理系统。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审批总时间再压缩20%以上。

为顺利实现改革目标,《方案》从三个方面入手,提出了规范性的保障举措。

做好咨询指导工作。张家口市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全程代办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咨询、指导服务职能,为申请人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审批改革要求,提供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的申请材料清单,提高申报通过率。

“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成立专门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线上线下“一个窗口”的综合服务。坚持“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审监互动、信息共享”的原则,通过改革逐步实现一窗通办、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级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上的审批、备案、配套服务等手续,凡是政府部门和企业面向项目单位的事项一律集中办理(不含中介服务和技术方案评审机构)。审批、备案等职能未划入行政审批局的,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审批局设置窗口和人员集中办理。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整合建设覆盖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国家和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审批数据实时共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要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2019年年底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部门审批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统一各阶段审批流程,明确提速后的审批时限

《方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均提出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取消、转变、合并、优化等压缩时限举措,明确了提速后的审批时限。

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纳入并联审批,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

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

一般企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不新增建设用地和不改变现有规划的项目),不再单独组织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涉及的地形图测绘、土地测绘、日照分析等技术性服务事项,全面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将文物保护审查、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等6项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

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取消勘察合同备案等7项审批事项;合并审批审核事项12项;取消申请材料2项;改变管理方式事项2项;纳入并联审批事项7项。

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依据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优化亮化工程验收等3个环节;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将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等7个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结束后持审批结果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建立统一的管理监管,“一网通办”提效增速

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起完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该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市、县区各层级。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管理系统,与国家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对标国家和省要求高起点搞好系统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要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实现“一网通办”。

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等具体措施,完善监管体系,规范监管模式。

为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真正推向深入,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方案》还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反馈培训、严格督促落实、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明确要求加强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市这项重要的改革工作。(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武剑)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相关新闻:

8月1日起在张承草原野营野炊将遭处罚

张家口市举办冬奥主题宣讲报告会

张家口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千余件

第七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及项目推介会在张家口举行

张家口市出台10项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