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下花园区设立“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

时间:2019-08-02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下花园区设立“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

惠民经费让社区党组织能办更多实事

7月26日,在桃源小区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阅览室内,小区居民在阅览图书。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尹辉摄

下花园区作为一个老工业区,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就包括诸多老旧住宅小区无人管理、设施损坏严重等。为了使老旧小区焕发生机,下花园区发挥党组织作用,设立了“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管理。自2018年以来,该区累计支出资金近350万元,解决了老旧小区规划绿地、腾退车位、引进物业、增设文体设施等具体问题,破解了小区治理上的难题。

破解“城建够不着、物业管不了”难题

7月24日上午,笔者来到下花园区水岸华庭小区1号楼前,见到小广场上新铺设的水泥地面平整干净,统一规划的30个停车位一目了然。

“过去,我们这个院子乱,车辆随意停放,小菜园随处可见,尤其是每年春天,居民们种地时用的大粪臭气熏天,一楼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这下好了,治理后的小区环境优美、整齐有序,大家伙儿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居民赵大妈满意地说。

水岸华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多年没有物业,人们随意在闲置的绿地中开荒种菜,还有私家车辆随意停放,垃圾随意堆等问题,矛盾日益增多,居民怨声载道。

“以前也想治理,但缺乏资金。如今好了,有了‘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治理小区顽疾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也提高了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组织力。”城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春花说。

2018年,作为试点的城镇街道办事处,先后对欣辰小区、星河湾小区等10个住宅小区和花园街、前大街、新辰路旁的17栋独栋楼房进行了改造施工,共平整硬化荒地5000平方米,增设了石桌石凳、健身器材217套;粉刷外墙及墙裙1.1万平方米;重新规划停车位710个,安装小区定位车杆76个;修补路面1600平方米,安装各类照明灯具270盏;清理小区内的私搭乱建2000平方米,购置分类垃圾桶900余个。

今年以来,全区给两个街道办事处下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60万元。截至7月上旬,已帮助20个老旧小区及马路边的独栋楼宇解决了路面平整硬化、绿化种植、规划车位、修补路面、粉刷外墙等各类问题近40个。其中新建非机动车充电车棚35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860平方米。

2017年夏,下花园区委组织部在一次社区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着“城建够不着、物业管不了、居民有怨气”的情况,一些诸如通下水、换灯泡之类的小事儿都要社区书记来来回回协调好多次才能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区委组织部进行了4个月的系统调研,认为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症结在于社区党组织只有协调职能,没有办事资金,社区“集结号”吹得再响,也很难把居民眼中的难事彻底解决。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管理中的能动性和主动性,走出一条既提升基层组织力又能达到老旧小区长效治理效果的“双赢”之路?该区对此进行了多次探讨和研究。2018年起,该区决定设立“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以每个社区每年10万元的标准在城镇街道办事处试点。

为用好这项经费,组织部门采取财政投入、街道管理、社区征集、居民议定、组织监督的模式进行管理,2018年投入90万元对老旧小区多个项目进行改造,基层群众看到了社区党组织在解决百姓难题上的真正作用。

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很快见到效果,多年来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也让党群关系越来越牢靠,更多的居民有心里话愿意向党组织说,有困难愿意向党组织讲。

7月25日,居民在下花园区桃源小区新改造的小广场上休闲娱乐。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尹辉摄

征求居民意见让专项经费发挥最大效用

“居民李阿姨反映,她家的窗户被小区的行道树挡得见不着太阳,张大爷反映他们小区的路灯不亮了,赵先生反映小区缺少文体器材,现在这类问题,只要反映到社区党组织,就会有个满意的解决办法。”区委组织部干部王鹏杰说。据他介绍,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上,区委组织部坚持街道统筹管理的原则,区财政直接将资金拨付至街道一级,每季度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实地查看情况,制定惠民项目计划和资金预算。每个项目在启动实施前,社区党组织都要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楼栋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物业代表以及包联小区单位的意见,经议事会讨论通过的才能进入执行环节,让“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发挥最大效应。

为确保工程质量,街道社区党组织还邀请有威望的党员义务监工,避免了施工过程偷工减料、马虎敷衍的行为。完工后,将项目工程改造内容在小区集中公示,让资金使用更加阳光透明。

今年,下花园区把“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由去年的每个社区10万元,调高至每个社区20万元,进一步改善提升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

今年初,煤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静对辖区的老旧楼栋进行了摸底排查。经过居民议事会讨论,把粉刷楼道、外墙修整、院面硬化、设立广告标识牌等15个项目纳入基金预算,其中,涉及26栋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旧楼房。李静静介绍,目前,煤矿街道办事处对这些老旧楼房院落改造的各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让专项经费发挥最大效用,巩固提升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成果,下花园区动员1485名在职党员每人包一个楼院单元,同时鼓励党员自发成立志愿者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蓝天救援队、诚信爱心服务队、“花园好声音”等10支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后窑街、北山街、市场街、后洼街等老旧小区集中的社区成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在党员的示范影响下,老旧住宅小区居民事不关己、漠然冷淡的心态逐渐改变,就连外来务工人员也开始融入社区。

城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新燕说,“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仅让社区有了为民办事的资金,破解了治理小区顽疾的难题,更使得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增强,组织力得以提升,为做好社区工作奠定了基础。(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院玉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8月1日起在张承草原野营野炊将遭处罚

张家口市举办冬奥主题宣讲报告会

张家口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千余件

第七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及项目推介会在张家口举行

张家口市出台10项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