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延崇高速河北段利用尾矿料填充路基

时间:2019-07-08 1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延崇高速河北段利用尾矿料填充路基

减少尾矿占地240亩,节省填方用土9.4万立方米

“这段路基看似平常,里面的学问可不少,路基填方采用的是项目部从附近的矿石场 ‘淘’来的尾矿料,这些在矿上产生的废料,在这里就成了 ‘宝贝疙瘩’。”为打造河北省平安、绿色、畅通的高速公路示范工程,延崇高速河北段在建设过程中就地取材,将施工标段附近尾矿料用于路基填充, 共减少尾矿占地240亩,节省填充用土9.4万立方米, 实现了绿色环保与项目建设的双赢。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 全长112.8公里,自张家口市怀来县京冀界起, 与延崇高速北京段顺接,经赤城县, 终于崇礼区棋盘梁村北太子城互通, 是北京冬奥会期间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同时也是北京至张家口东北部的旅游便捷通道,是连接北京六环至张承高速的又一高速通道。工程全线设15个施工标段, 其中赤城县境内12个标段。

由于赤城县境内工程多处于深山深沟地段, 填方工程量较大, 同时,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经过调研发现,赤城县铁矿资源储量较大, 尾矿料存放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和管理资金,若管理不善还存在扬尘污染的隐患。若能充分利用这些尾矿填充路基,不仅节省了取用填方用土, 也可以解决施工标段附近尾矿料占地的难题。基于此,延崇筹建处通过现场调查、论证及采样实验,确认闲置尾矿料可以满足路基填充要求,随即决定就地取材,利用施工标段附近的尾矿料填充路基。

施工中,延崇筹建处从源头把控,要求使用尾矿料的各标段对所取用的尾矿料进行充分地试验,并通过喷水湿润等工序确保尾矿料填充工程的安全性、稳定性。据统计,延崇高速河北段累计使用尾矿料填充路基12公里,填充总量为341万立方米, 节约尾矿占地240亩, 相当于减少了填方用土9.4万立方米, 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也减少了尾矿料堆积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记者王宁、李鹏飞 通讯员祝培文)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1至5月申领科技创新券企业(团队)达75家(次)

张家口打造国内一流“氢能城市”

张家口市首条涉冬奥输电线路贯通

回建:深化完善规划 科学组织施工 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冬奥会

张家口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