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奖获奖励 最高奖10万元

时间:2019-06-26 05: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随着医保体系的发展,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在各地时有发生。为加大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即日起,张家口市将对举办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给予奖励,每起案件最高奖励金额10万元。

按查实金额给予奖励

为鼓励社会各界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张家口市相关部门将根据查实金额的一定比例,对举报人予以奖励,每起案件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其中,举报奖励资金,原则上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具体奖励标准为:查实金额在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按查实金额的3%给予奖励,不足500元的补足500元;查实金额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的,奖励3000元加上超出10万元部分的2%;查实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奖励11000元加上超出50万元部分的1%;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0万元。

举报线索不涉及骗取金额或经查实无法确定骗取金额,但举报内容属实的,给予资金200元奖励。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与举报事项不一致的,不予以奖励;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与举报事项部分一致的,奖励金额只计算相一致部分;除举报事项外,还认定其他违法事实的,其他违法事实部分不计算奖励金额。

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或原内部人员的,在举报奖励金额基础上增加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竞争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在举报奖励金额基础上增加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两个或两个以上举报人对同一事实进行举报的,按举报时间以第一举报人为奖励对象;联名举报的,按一个举报人奖励额度进行奖励,奖金由举报人协商分配。

界定五类欺诈骗保行为

张家口市还进一步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进行了明确。

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包括: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挂名及冒名顶替住院的;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行为。

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包括:伪造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的;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包括: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的;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的;涉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据介绍,举报人举报内容涉及以上这几类行为的,经查实后,同时符合造成医保基金损失或因举报避免医保基金损失、举报人提供的主要事实或证据事先未被医疗保障部门掌握、举报人选择愿意得到举报奖励的可获得奖励。

优化奖励金发放流程

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医保部门将在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做出是否符合受理范围的决定。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实名举报事项,将自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告知举报人不予受理的意见,并说明原因。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做到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特别重大案件,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但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举报事项经查证属实办结后,医保部门将对符合条件并愿意得到举报奖励的举报人发放奖励金,并书面通知举报人。举报人应在接到奖励通知之日起15天内办理确认手续,同时提供有效身份证明。逾期未办理的,视为自动放弃。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广大群众发现身边有欺诈骗保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2026110(8:30—12:00;14:30—17:30),2160829(12:00—14:30,17:30—次日早8:30)进行举报。( 胡程利、赵艳玲)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相关新闻: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首批上弦杆洗墙灯调试点亮

本周张家口市气温起伏明显 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提醒!张家口市这些区域明天22时要停水

张家口市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获评“好”的等次

重点企业引领张家口市工业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