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工信局深化“双创双服”精准服务企业

时间:2019-04-23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市工信局深化“双创双服”精准服务企业纪实

以优质精准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精准脱贫攻坚、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抓好各项工作。 而企业的快速发展则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省、市活动安排部署,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总抓手,巩固和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围绕壮大市场主体、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抓好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对推动张家口市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摸准帮扶脉搏———架起政企连心桥

暖风徐徐,吹进企业。

汇众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组装大气在线监测设备零部件。该公司2013年10月落户经济开发区时,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如今拥有各种专利40多项,营业额增长70多倍,2018年还被评为“省优秀民营企业”。这家公司的跨越发展,是张家口市精准施策,悉心帮扶中小企业的一个鲜活实例。

今年春节前夕,在张家口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际,全市工信系统以537家工业企业为重点,以落实惠企政策和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为突破口,市县(区)两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同步开展了新春“双创双服”走基层、进企业、送政策包、送服务包大行动,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这在巩固和深化“双创双服”、践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春节期间,全市工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将市委、市政府对实体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关心和厚爱传递到企业,详细了解企业所想、所需、所急。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面对面为企业家鼓劲打气,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实体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

市工信局还将国家、省、市关于结构调整、重大装备购置、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信息技术、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打包集成最新 《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汇编》,以政策集成包的形式全部免费送到企业。各级工信部门,还根据企业遇到的困难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政务服务,用具体政策措施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围绕优化产品结构、技术改造提升、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人才等,积极推进“订单式”“保姆式”服务活动,全面强化“十找”服务功能,即:找资金、找服务、找机构、找需求、找专家、找活动、找政策、找技术、找产品、找市场十个方面服务工作,为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办一批实事好事,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快速成长。同时,全力当好企业的“娘家人”,积极向企业推送“政企联动信息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充分发挥企业展示、产品推荐、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维权服务等功能,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打通政企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

短短几个月时间,围绕帮扶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工信系统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科技创新、融资担保、上市辅导、项目申报、行政审批、开拓市场、原材料供应、优化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明显,张家口市工业企业感受着一派暖融融的服务气息。

强化政策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

工业企业的发展,除了自身要具备实力外,政策支持给予的帮扶,更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市工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在“双创双服”活动中,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力度,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 《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十项措施》,从促进存量优化转型升级、推进增量上档培育增长后劲、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创新融资模式、推行工业绿色制造、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大对工业设计发展支持力度十个方面对工业企业支持和服务,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发挥好工信局 “企业娘家人”的作用,帮助企业解难脱困,市工信局还深入开展“政策落实月”活动,成立“张家口市工业企业事务帮办中心”,建立以规模以上和重点培育的拟入统企业为重点的帮扶服务工作机制,按照职能分工,市工信局全体干部职工每人包扶3至5家企业,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宣讲解读国家、省、市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包联的232家企业实现走访帮扶企业全覆盖。各级领导按照“一企一策”和“一事一策”的办法,现场办公解决了46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的87个具体困难和问题。

减税政策能否落地落实?纳税人还有什么疑虑?全市工信部门还立足服务工业企业,始终把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别将民营企业作为政策支持和优化服务的重点对象,聚焦企业需求,解决政策落实和办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按照《张家口市“降税减证提标”工作方案》和《张家口市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要求,从落实减税政策、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降税减费,减轻负担。2018年,共为企业减税降费48.43亿元。

此外,为充分发挥政策措施的支持和激励作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程,张家口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进万企转型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解决工业企业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项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自信前行。

落实帮扶行动———企业得实惠部门树形象

带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紧迫感,抱着履行好帮扶职责的使命感,张家口市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快入企进度,建立入企帮扶工作台账,对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对单项问题具体分析、积极应对。随着服务企业工作的深入推进,根据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实际,张家口市涌现出一批针对性强、效果好的帮扶举措和成果。

———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全市20家担保公司,为41户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1.69亿元,努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帮助企业树品牌抢市场。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以品牌引领,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市工信局积极推荐并组织张家口保得利酿酒有限公司等12家葡萄酒企业积极筹备参加2019年第十四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推荐阳原县李佳皮草进出口有限公司和阳原隆盛裘皮有限公司2家服装企业参加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时尚河北)活动。

———以技术创新推进企业转型。积极创建“张家口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引入专业的工业设计机构,助力企业创新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张家口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

———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进程。帮助河北五维航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源开关涿鹿电器有限公司、河北北方铸业、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蒙牛塞北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开展生产工序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大力推进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迈进。

———全面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通过广泛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

———加强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按照“千家万人”培训工程实施安排,2019年全市工信系统计划举办一年制培训、高校研修培训、专题培训和对标考察学习等学习培训活动约30场次,内容涵盖企业家人才培训、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专题培训、工业转型升级高级研修班等方面,参训人员约2000余人次。2019年3月,在河北工业大学EDP教育中心举办了全市民爆安全生产高级研修班,全市民爆生产销售及相关区县监管人员70人参加了培训。

促进政策落实、破解融资难题、拓展产品市场、推进项目建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技术创新、解决人才问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工信系统按照省、市活动安排部署,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大力开展了“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提质量”活动,通过一年多活动开展,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达到了“干部受教育、企业得实惠、政府树形象”的目的,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王旭晨、张艳颖、冯强 摄影任晓旭、张鹏、马佳琦)

相关新闻:

净增29000户以上!张家口市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公布

张家口市开展冬奥农业质量提升行动

“接送学生”大巴开进人头山村

武卫东调研督导京张高铁征地拆迁、 宁远机场改扩建等工作

回建书记暗访检查,去了这些地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