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打响小餐饮治理攻坚战

时间:2019-04-23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玉梅、张丽萍)厨房地面无积灰、无油腻、无蛛网、无卫生死角、无杂物堆放;洗菜及餐具洗涤消毒水池专用,严格实行餐具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制;餐厨废弃物实行桶装化、袋装化、密闭化管理,及时清运……日前,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全市小餐饮实际,按照“提升一批,整规一批、取缔一批”原则,打响了全市小餐饮(含小饭桌)综合治理提升攻坚战。

综合治理 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

食品安全,事无大小。为切实解决和消除当前小餐饮存在的场所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根据 《食品安全法》《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和《张家口市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综合治理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全面开展小餐饮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做到全覆盖、严执法、无死角。”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在全市范围牢固树立起“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进而实现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水平有效提升。

按照目标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县区将在小餐饮集中街区或连片区域打造一个(条)小餐饮示范区(街),辖区内小餐饮“清洁厨房”达标率不得低于85%,其中小饭桌全部达到“清洁厨房”标准,辖区内没有无证经营的小餐饮。

划定重点 实现小餐饮治理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行动将按照 “提升一批,整规一批、取缔一批”原则,通过持续不断的综合治理提升行动,集中整治规范提升一批小餐饮单位,树立一批示范标杆,坚决取缔一批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小餐饮。

在重点治理提升区域上,明确指出校园周边地区及住宅小区、旅游景区周边、集贸市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小餐饮聚集区为重点治理区。加工制作和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及贮存、食品加工制作、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环节。无证经营、生产经营环境脏乱差、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病死畜禽肉、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和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为重点问题。

“行动将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使全市治理提升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人员介绍,治理工作中,将重点检查小餐饮是否取得小餐饮备案登记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体检证明、餐饮服务场所内外环境是否符合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加工制作食品是否生熟分开、食品原辅料进货渠道是否规范、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等,重点加强对米面油、肉类和水产品的采购管理,保证购进原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严禁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的食品原料和酒水饮料;重点清理和打击无证经营、餐饮具不消毒、采购和使用无任何标识散装油、醋和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行为;重点整治小餐饮经营场所环境“脏、乱、差”,食品原辅料进货“无证”“无票”,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习惯差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分步实施 强化监管新措施新机制

排查发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参与治理提升行动;综合治理,实现全覆盖,做好示范引领;总结验收,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提升工作成果……此次小餐饮综合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对治理提升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按照部署,在排查发动阶段,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小餐饮治理提升行动方案,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对辖区内小餐饮尤其是学校周边和隐蔽在住宅小区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清查,全部纳入监管范围;要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参与治理提升行动。

综合治理提升阶段,按照小餐饮“清洁厨房”标准,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发现的隐患要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小餐饮经营者认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做好示范引领,积极开展示范店、示范区(街)等创建。做好全面推进综合治理提升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小餐饮要加强监督管理,促其进一步提档升级;对需整改提升的要逐户提出整改提升意见、限定期限,全面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单位要坚决取缔。总结验收阶段,要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强化市场监管的新措施、新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提升工作成果。

相关新闻:

净增29000户以上!张家口市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公布

张家口市开展冬奥农业质量提升行动

“接送学生”大巴开进人头山村

武卫东调研督导京张高铁征地拆迁、 宁远机场改扩建等工作

回建书记暗访检查,去了这些地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