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时间:2019-04-01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崇礼区太子城遗址榜上有名。

据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创于1990年,旨在集中展示中国考古的最新成果及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被誉为 “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

评选中, 专家点评太子城遗址称,该项目是目前唯一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金代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是迄今发掘面积最大、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高等级重要城址。根据考古新发现并结合历史文献,推定此遗址很可能是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 其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中轴线分布、 前朝后寝的布局等对金代捺钵制度、 行宫选址与营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编号 “七尺五” “四尺五” “三尺”的鸱吻分别对应城内不同等级建筑,与 《营造法式》 记载完全吻合,是金代官式建筑研究的重要资料。 “尚食局”款定瓷、 仿汝窑青瓷、雁北地区化妆白瓷等组合的确认,极大地推进了金代宫廷用瓷制度的研究。

和太子城遗址一同入选的项目有,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 (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记者吴建巍)

相关新闻:

张家口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

张家口市荣获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市称号

缴获冰毒680克!张家口警方捣毁3个制毒窝点

【相约冬奥】 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驻训工作完成

张家口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