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北县去年改造农村厕所12693座

时间:2019-03-25 10: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张北县去年改造农村厕所12693座

张家口市张北县根据坝上区域特点、气候条件和农村实际情况,将农村厕所改造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持续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2018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厕任务为11900座,实际完成改厕12693座,其中深度贫困村改厕1193座、易地搬迁安置区改厕4192座、东西部协作帮扶村改厕120座,美丽乡村改厕4721座、幸福互助院改厕1849座、旅游农家院改厕618座,完成率为106.66%。

张北县制订印发了《张北县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整村推进、统一标准、管建分离、拆旧建新”的原则,坚持把深度贫困村易地扶贫搬安置区、 东西部协作帮扶村、美丽乡村建设村、旅游农家院、农村互助幸福院6类村作为重点,统筹推进。积极整合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协作等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如利用“双基”提升工程资金274万元,对小二台镇小西梁村,二台镇代家村、地局子村、东瓦密村,公会镇落花营村、盘城房村等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厕所改造1193座。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台路海乡镇虎台行政村哈叭气自然村和馒头营乡二圪楞村等7个村建设高标准厕所120座。探索多种模式,坚持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厕所新建改造类型,选择建设粪尿分集和双坑交替式厕所,推广建设公共厕所。目前全县有二台镇和公会镇5个行政村采用 “双坑交替式”厕所,小二台镇小西梁村采用“双翁式”厕所,油篓沟镇花兰井村采用水冲式厕所加快改厕工程这3种模式。

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 综合采取多种污水治理模式, 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2018年市下达该县农村污水治理任务为40个村,全县实际完成污水治理114个村。集中实施了战海乡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为战海乡鱼儿湾村、和顺村、里营子村、战海村、阿不太沟村5个村建设5座污水处理站,总日处理能力为210立方米,铺设主管线790米。 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 污水集中处理对村集体经济条件较好、住户集中度较高的村庄,建设终端处理设施。 目前已有张北镇东关村和西关村等6个村钠入县城污水处理管网,战海乡鱼儿湾村、小二台镇小二台村等6个村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村庄规模小、人口居住分的村庄,以户或联户为单位,依托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沼气池等黑水生化处理系统,结合农村改厕工程,采取分散处理方式, 现已完成42个村的污水治理。对外流人口多、即将撤并的村庄、经济条件尚不具备的村庄及人口较少的 “空心村”,采取污水粪便分户堆肥,资源化利用。除以上方式,该县针对坝上农村分布零散、人ロ少、无法建设管网收集系统的实际,还积极探索了专有泥膜共生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分别在油篓沟镇黄花坪、兰花井村建设分散式太阳能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00套,经过该设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出水指标达到标准要求。(记者孙琳)

相关新闻:

张家口海关税款入库创历史新高

张家口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委托运营协议正式签订

张家口市13日起企业登记启用实名制

回建调度政务云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工作

朝阳楼饭庄等27家企业被授予“张家口老字号”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