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趟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时间:2019-03-11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深化农村改革 调优产业结构

张家口市趟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18年,张家口市坚持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一目标,把“兴草、优菜、壮特、强牧、扩果”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方针,立足农牧交错带实际,走出一条具有张家口特色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推进农村改革。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全市209个乡镇、2个办事处,4174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二次公示无异议实测面积977.65万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71.91万份,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64.64万份, 完成数据录入3681个村。完成了县级自查和市级核查,18个县区通过了省级验收并汇交了数据,发放确权证书37.97万份。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监管服务机构县级18个、乡级208个、村级2769个。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395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8.4%,其中适度规模经营(50亩以上)面积达到283万亩,占全部流转面积的71.6%。 察北、沽源、康保三个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基本完成,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面积分别达到26.37万亩、31.58万亩、17.5万亩,发证率达到96.3%以上。

调优产业结构。按照“兴草、优菜、壮特、强牧、扩果”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思路,逐步调优蔬菜、马铃薯等灌溉农作物面积,积极催生食用菌、中药材、藜麦种植等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在灌溉农田普遍采取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措施。以建设冬奥农产品供应基地为契机,在2017年制定的48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去年又研究起草了省级地方标准3项、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30项,市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正在制定之中。加大了农产品示范基地和“二品一标”认证力度,全市“二品一标”动态认证面积达到148.11万亩。目前,张家口市种植业粮、经、饲比重进一步优化,达到52: 42:6, 草原畜牧业也在调整中得到良性发展。

同时,积极推动三产融合。以乳品、肉类、蔬菜、马铃薯、葡萄、亚麻、燕麦、鲜食玉米加工企业为重点,33家龙头企业投入4.1亿元,实施了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实现销售收入58.4亿元,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推荐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路线8条,在“河北休闲农业进京推广”活动中推荐以“慢生活、氧生态”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探索游历之旅精品线路1条,新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五星级企业1家、河北省休闲农业四星级企业2家、复审企业2家。还把优化发展环境做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和资金支持,争取各类项目共计62个,项目总投资76063.13万元。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清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按照市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安排部署, 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治理行动,使涉农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得以进一步规范。(记者孙琳 通讯员王金)

相关新闻:

马铃薯专业名家到张家口市传经送宝

张家口市六大举措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空气质量第五位!张家口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张家口市部署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进入大规模开发应用新阶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