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雪停路通”打通市民安行路

时间:2019-03-04 1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14日,张家口市迎来今年最大一场降雪,市区平均降雪量达2.0毫米。

雪花纷纷扬扬从凌晨下到入夜,带来欣喜也带来忧愁。

“这么大的雪,明天的路肯定难走。”入睡前,家住张垣新城的小刘看着不停歇的漫天风雪,有些惆怅地说。15日,小刘起个大早,决定弃车步行,谁知一出家门就后悔了,建国路、胜利路车行道已经基本不见积雪,车辆行驶如常,铲雪车、撒布机往来忙碌,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边人行道积雪,一条小路已经清晰可见。“记得几年前,一场这么大的雪清理往往需要一个星期,车辆打滑根本不敢开,现在是真变了。”小刘感慨地说。

如今,京张环卫一体化实施3年,北京标准落地,市民们已经对“雪停路通”这个词越来越熟悉。而“雪停路通”的实现,得益于严格的应对预案,机械化清扫的全面投入,以及更加人性化的制度保障。

2月14日凌晨,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中心城区各环卫部门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划分区域,责任到人,机械除雪作业与人工除雪作业高效配合,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融雪工作中,多功能撒布机、推雪铲、滚刷等先进机械化设备蓄势待发,迎战这场大雪。

凌晨4点,京环桥西公司清运队队长武虎斌开始填装融雪剂上路作业,此时,城市还沉浸在春节氛围中,家家户户彩灯闪烁,路上一片静谧,大雪扑籁籁落下的声音分外清晰。车开出不远,就遇到同事们在路边热火朝天地清理便道积雪,干劲十足。

他们都已经做好昼夜奋战的准备,这一坚持就是24个小时。

雪不停,清雪就不停。

2月15日是环卫工人面对极大考验的一天,降雪一直没有停止,且雪量越来越大,这对清理外运积雪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京环桥东公司清扫队和车队的工作人员启动“5+2、白+黑”24小时不间断连续融雪的作业模式,“人换车不停,全员齐上阵”。很多融雪设备驾驶员昼夜鏖战,连续作业时间长达20小时,精力和体力都经受住了最大的挑战。

同时,经开区城乡环卫的800余名工人和20余台特种车辆全部到位,重点对十字路口、过街天桥、车流量及人流量比较密集的主、辅路段及便道、连村路展开大规模集中清理。

一天的大雪纷飞,15日上午,城市迎来繁忙的早高峰。一切似乎与往日不同,路上多了雪景相伴,一切又似乎与往日相同,车水马龙,行人奔波。

以雪为令,雪停路通。在数千名环卫工人的勠力奋战下,在先进机械设备的保障下,环卫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广大市民出行扫出了一条“安全通道”。(记者王映华 通讯员左慧娟、王雅幸、贾丽)

■短评

从“雪停路通”看冬奥城市的幸福变化

2015年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冬奥来了。紧跟冬奥的步伐,2016年,京张环卫实现一体化,“北京环卫标准”落地张家口。

三年来,城市市容市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道路无积尘、见本色,到无主楼院的环卫接管,再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昔日冬天污水横流、夏天不能开窗的卫生死角一点点被整洁干净代替,就连农村都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日保洁达10小时……

其实,环卫工作的变化,只是冬奥为城市带来改变的最直观的变化之一。

过去的一年,我市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70项,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100项,建立特色冰雪学校62所;主城区新建改造道路29条,新增绿地135万平方米,清水河水利风景区晋级国家水利风景区,大站快线投入运营;实现27个省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北京三院崇礼院区正式揭牌运行……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机场扩建通航,高铁通车,双一流高校入驻……城市的变化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冬奥不仅为张家口戴上了一个奥运城市的光环,更多的则是关系着百姓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的改变。

相信未来,这里将不仅是冬奥之城,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城。(记者王映华)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

孙春兰在崇礼考察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

张家口空气质量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张家口市委书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回建主持召开市委国家安

张家口市首份新版营业执照于3月1日颁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