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省级非遗九曲黄河灯惊艳亮相怀来安营堡

时间:2019-03-04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拍摄于2月18日怀来县安营堡村的九曲黄河灯。孙慧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慧军、吕傅华)2月18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怀来安营堡九曲黄河灯元宵节期间惊艳亮相。

九曲黄河灯又称黄河九曲灯、九曲黄河灯阵、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曾广泛流传于河北省北部、甘肃张掖、陕西米脂等地区。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作用,传承千年的九曲黄河灯,由盛而衰,日渐式微。而怀来县安营堡村的九曲黄河灯,却在几辈人的不懈努力,传承、发展、创新下,在民俗花海中“独树一帜”。2009年6月,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进入灯阵前高跷演员表演传统节目。孙慧军摄

九曲黄河灯传入怀来县安营堡村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从清朝初期大约传了十四五代。九曲黄河灯不像其它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家族形式代代传承,而是以灯官传灯官的形式,口传心授,鲜有文字记录。目前,安营堡村有文字记载的灯官有三代,王有礼、范荣久,活跃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范荣久、范怀美、范振忠,活跃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范振忠、范振棋,活跃于2002年至今。

图为灯阵中观灯游玩的游客。

如今怀来安营堡村的范振忠老人,在九曲的基础上,创新了十二曲黄河灯。所以现在安营堡村转的并非是九曲黄河灯,而是十二曲黄河灯,但是仍称呼为九曲黄河灯。十二曲,代表十二生肖,也代表一年十二个月,寓意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2002年起,每年正月初九,范振忠、范振棋两位老人便组织村民在打谷场上栽灯杆。南北方向栽19排,东西方向栽27排,共栽513根灯杆。灯杆高1.2米,前后左右间距一米。灯阵大门坐南朝北,内分进口和出口,门口6个灯杆,全阵共栽519根灯杆。每一杆上置一灯碗,共519盏灯。灯罩用红黄绿三色彩纸做成,红色代表高粱,黄色代表谷物,绿色代表蔬菜。灯杆栽好后,之间按照图谱用两道高粱杆连接,这样回环往复、曲折玄妙、曲曲联通迷宫一般的灯阵就摆好了。灯阵中心,有一盏“万年灯”,灯杆高两丈七,上挑一簇硕大的红灯笼大。据说,转到这里,摸一摸万年灯杆,可以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每年转灯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三天。

九曲黄河灯从诞生那天起,就奠定了它发展传承的文化基调:祈福、扬善、包容、奉献精神。怀来县安营堡村人栽灯、转灯,不仅仅是祈求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更是在传播一种“善”的理念:讲善言,行善事,扬善举。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

孙春兰在崇礼考察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

张家口空气质量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张家口市委书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回建主持召开市委国家安

张家口市首份新版营业执照于3月1日颁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