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沽源: 冬捕为“零度以下经济”增温

时间:2019-03-04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场场古朴热闹的冬捕,让沽源县 “零度以下经济”再次 “增温”。

当地身着白色羊皮马甲的村民,一大早就来到天鹅湖东北角,前一日,他们已打好了直径半米的圆形冰眼,以及长方形的入网口和出网口,两个冰眼之间相隔八九米远,80多个冰眼围成了2.5公顷左右的椭圆, 入网口和出网口相对而设, 分别位于椭圆长轴的两端。此时,他们进行的是走杆和下网。23位村民分成两队从入网口开始工作,他们将引线拉网杆从入网口放入水下,然后用特制工具拨动、校正此杆,确保引线拉网杆沿着各冰眼连成的方向前进。1000多米的大网就在这一拨一校中渐渐铺展,将欢腾的鱼儿 “尽收囊中”。

蓝鲸控股集团旗下沽源库伦天鹅湖风景区冬捕负责人韩磊介绍, 2018年12月22日,沽源县冬捕开河之日, 是该景区推出冬捕项目的第一年,也开创了全省的先河。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零度以下经济”的火热为古朴的冬捕带来了新的机遇。韩磊介绍,在市场调查时发现,当地一直传承着渔猎文化,虽操作面积比较小,集体作业比较少,但传统的手艺和打鱼团队的构架并没有丢, 很多器具都是大伙自己做的,也会推举鱼把头, 而鱼把头也颇具经验,会挑鱼多的地方下网,也懂得休养生息的道理。冬天捕捞时都会选择大眼网,这样既可以保证捕捞量,又能让小鱼逃脱。除了渔猎文化,这里的美景也是冬捕不可错过的镜头。白茫茫的湖面与灰黄的土地相接,土地之上又是湛蓝的天空, 村民们的红腰带在风中飞舞,口中的哈气和掷地有声的吆喝,让冬日别具一格。

从打冰眼到下网,再到环环相扣的走杆收网, 从清晨的23人成队作业,再到大批游客围观。酝酿了许久,震撼人心的时候近在眼前了。只见渔网从被凿成长方形的出网口捞出,两位村民站在出网口,不停地用铁锹扬起湖水,浇在渔网上。先前的渔网是干净的,没有淤泥, 鱼也很少, 有的已经不再动弹。“这些鱼, 是湖底的死鱼, 有的是被淤泥呛死的。” 一位村民说。 越往后, 渔网上挂着的淤泥就越多,鱼也跟着多了起来。围观的人群开始跃跃欲试,纷纷围到近前, 挑了好的位置不停地拍照。渔网拉上来一大半的时候,越来越多的鱼儿在渔网内蹦跶。村民们更忙了,有的展网、收网,有的捡鱼。较低的气温使刚出水的鱼很快就被冻住了,个别几条竟然冻成了跳跃扭摆的姿态。围观人们的赞叹声、 欢呼声也一波高过一波,鱼儿你拥我挤地出水,人们你拥我挤地欢聚。北风也来凑热闹,掀起人们的长发,钻进人们的衣领,却吹不散这一片欢腾。 一时间冰面沸腾了, 冬季沸腾了。(记者武雅楠 通讯员梁志刚、齐心)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

孙春兰在崇礼考察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

张家口空气质量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张家口市委书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回建主持召开市委国家安

张家口市首份新版营业执照于3月1日颁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