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东窑沟村:红红火火过大年

时间:2019-02-17 0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了,在城市中过大年无非是连天的吃吃喝喝、看电视,实在是腻了。大年初六,我前往涿鹿县陶艺小镇———东窑沟村,来体验一下乡村的浓浓年味儿!

走进东窑沟村,村里家家户户都贴着艳红的对联,挂着火红的灯笼。 村里孩子们个个穿着新衣,成群结队的嬉笑打闹,放鞭炮。年货摊一家挨着一家,年画儿、糖果、花生、瓜子、鞭炮……一溜排开,放眼瞧去,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喜悦的笑容,年的气息就这么美好地写在人们的脸上。

不远处传来的锣鼓声吸引了我们,村里广场上表演着扭秧歌、跑驴、划旱船等社火节目,现场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听村里老人说,每到过大年,村民们就自发的凑起来,编排一些“花样儿”节目,不图报酬,只为逗个乐呵,闹个红火!

东窑沟村坐落于涿鹿县武家沟镇,是一座有着千年制陶技艺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古老村庄,东窑沟民间制陶手工技艺被列为“涿鹿县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东窑沟村2017年被评为“第三届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 据悉,为了打造京津冀“陶艺小镇”文化品牌,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 今年,东窑沟村从农历腊月廿三开始到正月十六,举办以“红红火火中国年·陶艺古镇冬奥情———年味·东窑沟” 为主题的“首届东窑沟村民俗文化年”活动。 活动期间,村里不仅邀请众多书法家前来为村民写对联,送祝福,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闹社火表演、观看造型独特的民间花灯、欣赏热闹非凡的戏曲表演、体验远近闻名的制陶技艺等一系列生动有趣、异彩纷呈、年味儿十足的民俗活动,不仅集中展现了陶艺古镇独特的历史文化韵味和时代风采,也为全村村民以及闻名远道而来的游客们献上一场地道民间风味的传统春节民俗文化视觉盛宴。

东窑沟这座一直沉寂在偏僻山区的古老村庄,如今凭借“千年陶艺”和传统民俗吸引来天津、北京、山西等地的众多游客,向世人“掀开面纱”,展示着自己独有的无限魅力……(记者王松 通讯员侯弟江)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

节后张家口市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良好状态投入工作

春节假期铁路公路发送旅客13.89万人次

张家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春节期间严查“四风”问题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