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土蛋蛋”变成了“金疙瘩”

时间:2019-02-17 08: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土蛋蛋”变成了“金疙瘩”

—— 记雪川农业的产业扶贫之路

在刚刚结束的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张家口市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多家知名企业领取了 “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短短10多年间,通过不断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雪川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把农民手中的 “土蛋蛋”变成了 “金疙瘩”,实现了马铃薯从 “温饱薯”到 “脱贫薯”“致富薯”的巨变。截至2018年,雪川农业已与500多个合作社的种植户签订马铃薯订单回收合同,为2万多个贫困家庭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建起中国人自己的马铃薯产业体系

因雪川农业的到来,察北管理区宇宙营村村民刘喜江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不知道靠什么谋生,到手把手指导他人种植马铃薯, 使用各种机械设备,获得担保贷款,签订马铃薯回收合同, 刘喜江每年纯收入已过20万元,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顺当。

在察北,像刘喜江这样,与雪川农业签订收购订单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还有100多家, 可以为2000多个家庭提供稳定的经济收入。这些改变,源于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的创业经历。

从记事儿起,王登社就跟着家里人一起种土豆、收土豆,吃着坝上的土豆长大。

1992年, 国外快餐巨头带着汉堡薯条进入中国,此时王登社已经在河北坝上农科所搞了7年的马铃薯农业科研。在接触国外马铃薯专家,了解到国外马铃薯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工业化程度后,王登社被深深地震撼了,他多年苦苦寻求的改变坝上落后面貌的方法,也变得越发清晰了。

1995年, 王登社加入跨国薯条巨头辛普劳公司,他希望掌握更多的马铃薯产业模式和技术,结合自己10年的科研积淀,改变坝上土豆小农经济的落后方式。最初几年,王登社每年开车十几万公里,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工人同吃同住,从种薯质量到水肥条件,从机械配套到工人技能,他全面总结了当时坝上小农生产方式无法匹配美国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制约因素。

2002年, 他经过反复对比, 在当时的国营察北牧场选择了一块实验基地, 因地制宜、 土洋结合, 在美国专家试验十年都没有成功的情况下, 将加拿大薯条加工专用品种 “夏波蒂”的亩产提高到世界同等水平。 同时,他还总结出了一整套 “夏波蒂” 的高产栽培技术和生产模式, 一举解决了我国薯条加工工业的核心难关, 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己生产薯条的历史,我国薯条原料马铃薯的工业化生产也由此发端。

2006年,王登社离开辛普劳回到察北管理区,成立了张家口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修水利、建园区、育品种、惠农民……他要从马铃薯种业开始,构建打通育种、现代农业和加工的全产业链,建设中国人自己的马铃薯产业体系。

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牵手发展

“如果没有产业的发展, 扶贫是没有根基的。要让产业更好惠及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必须构建好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 雪川农业常务副总经理程小飞介绍道。

实践中,雪川农业将资本、技术、资源、服务等诸多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通过构建“土地流转”“转移就业”“融资服务”“带动生产”“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坝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帮助农民通过马铃薯产业脱贫。

雪川农业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有序流转土地15万亩,其中察北管理区、 塞北管理区共流转土地2.4万亩。农民通过租赁方式将土地流转到公司,公司将流转土地改造为高标准现代农场,种植马铃薯和畜牧饲草等。 雪川农业每年支付土地租金4500万元以上,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700多个, 季节性非全日制用工5000多人,累计发放职工工资及福利1.2亿元。

公司通过农业种植、食品加工、物流运输、三产服务等方式消化这些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他们转换身份、由农村进城镇,成为产业工人,这些农民通过“三金”———土地租金、入股股金、薪金方式大大提高了收入。雪川农业与坝上贫困地区10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薯条、全粉加工原料薯收购订单。同时,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联合推出“薯业通宝”支农融资项目,2014至2018年,累计为订单农户提供银行担保贷款近2亿元,带动农民种植订单马铃薯16万亩。

2018年,为了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探索产业联结机制,为贫困人口创造可持续性收入,雪川农业又按照“政府监管、龙头企业牵头、合作社入股、保底收益”的方式构建了产业扶贫新模式。雪川农业与察北管理区17个村3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成立2家产业扶贫的合作社,共同投入开展马铃薯种植,由雪川农业负责回收产品并保底分红,贫困户人均年分红600元,5年后全额拿回本金。

雪川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激发了当地贫困户谋求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察北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雪川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让坝上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种植最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采用最先进的生产种植技术和生产资料,直接参与到全球马铃薯产业最高端的价值链当中,始终是雪川农业孜孜不倦的追求。

“企业要想长远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价值,必须不断创新,推出符合高端市场需求的技术、工艺、产品。”王登社在不同场合反复把这个道理讲给员工听。

此后的10多年间,从200亩到1000亩,再到目前全国的1000多万亩,采用雪川模式种植的马铃薯在坝上乃至我国北方遍地开花、 星火燎原。

从一开始,雪川农业就没打算只成为一家带着农民埋头种地的种薯生产企业。身为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和马铃薯分会会长,王登社会经常提醒自己,将产业推向更高水平,从国家层面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这份责任一定要担起来。雪川农业通过研发和消费市场开发两端的产业布局,加快了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在研发方面,雪川农业先后从国内外引进和收集马铃薯品种资源近百个,目前已经选育出30多个 “雪育”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及品系。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科研合作,选育出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各种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通过订单回收模式,向农民提供新品种、优质种薯、种植技术和农业贷款担保, 并回收加工原料薯。在全国,雪川农业是国内自主研发马铃薯品种最多的民营企业。

逐渐驶上发展的快车道,雪川农业反而开始加大投入“烧钱”搞研发。2017年,雪川农业建设了国际标准的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之投资了约1.2亿元,近乎其两年的利润总额。王登社明白,研发将是自家企业永恒的核心竞争力。

在深加工产品消费升级方面,雪川农业引进欧洲最大的马铃薯加工企业荷兰爱味客集团,开展马铃薯高端消费产品精深加工和开发,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双方的合资子公司“爱味客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加工项目已形成年产15万吨冷冻薯条、1万吨全粉及其他马铃薯食品的生产加工能力。目前,合资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利税8180万元,销售网络遍及全国。(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白永珍)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

节后张家口市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良好状态投入工作

春节假期铁路公路发送旅客13.89万人次

张家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春节期间严查“四风”问题

张家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