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借力冬奥推动冰雪经济“热起来”

时间:2019-02-12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项目及冰雪装备产业


张家口借力冬奥推动冰雪经济“热起来”

日前,2019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中国区主会场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及全国百余家滑雪场同步举行。该活动旨在向青少年推广普及滑雪运动。这是在主会场,500多名青少年尽情体验滑雪带来的快乐。 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1月20日,由张家口市政府与河北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张家口“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大会在尚义县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共聚于此,共同交流“零度以下”资源开发的新理念,探讨“零度以下”产业拓展的新模式,展望“零度以下”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近年来,张家口市抢抓2022年冬奥会筹办机遇,着力打造冬季冰雪经济新业态,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等在全市范围内红火展开,冰雪装备产业蓬勃兴起,冰雪“冷资源”正转化为产业“热经济”。


●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5个

“把冰雪的‘冷资源’变成产业的‘热经济’,逐步将张家口打造成为国际冰雪运动胜地、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介绍,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项目及冰雪装备产业,冰雪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以世界一流标准搞好规划。按照“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华文化、生态文明”理念,该市聘请清华大学作为顾问团队,将奥运元素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完成了“三场一村”和太子城冰雪小镇规划设计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冬奥项目建设,目前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5个。在赛会保障工作方面,开展了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6项服务保障规划编制和工作方案制定,实施了住宿、餐饮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围绕绿色办奥,开展了蓝天、绿地、碧水、净土“四大行动”,大力推进低碳奥运专区和低碳城市建设,空气质量多年来稳定保持京津冀区域最好水平;启动实施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开展了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等8个方面的重点科技专项申报工作。围绕共享办奥,承办或举办国内外专业赛事189项,连续组织三届“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活动,大幅提高群众参与冬奥筹办和冰雪运动的热情。实施冰雪运动惠民补贴工程,在中小学开设冰雪课程,推出面向16岁以下本地青少年的免费滑雪政策。


●19个县区冰雪运动全覆盖

张北县冰雪嘉年华、尚义县首届鸳鸯湖冰雪文化节、首届沽源冰雪文化节、万全区杏花沟冰雪狂欢节、赤城县冰雪温泉嘉年华、怀来首届冰瀑节……岁末年初,张家口市19个县区相继推出21项激情快乐的冰雪主题活动,使昔日冷冷清清的张家口坝上冬季旅游热闹起来。

“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代。”张家口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市目前冰雪产业体系日趋完善。该市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聘请国内高水平团队,编制了冰雪产业、全域旅游、滑雪旅游等规划。冰雪产业规划涵盖了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和冰雪现代服务等4个方面内容,为加快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冰雪旅游全域发展。该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挖掘冰雪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冰雪娱乐基地、冰雪度假基地和冰雪旅游小镇,建成了尚义县马莲冰雪小镇、张北塞那都冰雪世界等一批冰雪游乐项目。同时,将冰雪旅游融入传统地方文化,培育打造了“崇礼论坛”“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蔚县红红火火中国年”等冰雪旅游品牌,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全覆盖活动。从这个冬季开始,该市通过一系列冰雪活动,推动“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推出了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冰雪嘉年华、赤城县冰雪温泉嘉年华等21项主要活动,在19个县区形成“全民上冰雪”的良好氛围。2018年,全市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70项,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100项,建立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2所,参与冰雪运动者达274万人次,增长112.3%。

开展“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通过在沽源县开展天鹅湖冬捕、冰雕展示等大众冰雪娱乐项目,在蔚县举办第二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开幕式,开展蔚州特色年夜饭品鉴、古城堡里过腊八活动。接下来,将有正月里唱大戏、元宵节社火表演、春节文化下乡等活动,将中国元素、张家口地方民俗与冬奥会冰雪元素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最具年味儿的冬奥城市,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到2025年将建成冰雪特色小镇20个以上

张家口市滑雪运动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到目前,在崇礼区已建成大型滑雪场7家,拥有高、中、初级雪道169条、162公里,各类缆车索道67条、44.5公里,日接待能力达5万多人次,已成为全国冰雪运动旅游的主要区域。2017-2018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

借力冰雪热潮,加速发展冰雪装备产业。该市规划建设了两个各占地3000余亩的冰雪装备产业园,目前已累计签约冰雪项目25个,总投资约96亿元;法国MND、美国M3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已落地生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编制发布了集冰雪产品价格指数、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冰雪体育发展指数和冰雪装备制造指数于一体的“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成为全国冰雪产业的风向标和冰雪品牌价值的新标签。

全市规划到2025年,打造以崇礼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滑雪大区,建成滑雪场30个、雪道600条500公里、冰雪特色小镇20个以上,全年接待能力将达到2000万人次。

相关新闻:

回建参加怀来县代表团审议

张家口市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

回建参加指导万全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

武卫东看望慰问劳动模范、 困难职工、失独家庭和专家人才

回建调研督导经开区春节亮化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