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时间:2019-01-24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马佳琦摄

文明城市创建, 是提升城市品位、 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2016年以来, 张家口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全面创建、 全域创建、 全民创建,从市民素质提升、 社区综合治理、 交通秩序整治等多方面着手持续深入, 呈现出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 城市与农村同步提高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2017年,张家口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18年, 张家口市在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复检) 中总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科学制定创建规划并全面推动。张家口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筹,与冬奥会筹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相结合,注重把细致、精致、极致的理念落实到规划设计、目标计划、制度设置、具体措施各个环节,统一规划、协调推进。特别是去年,张家口市还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创建周期)》,明确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文明道德风尚培育以及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建设等12个方面重点任务,分领域制订方案,分战线推动落实。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全面修补城区损毁的主次干道、便道、背街小巷坑洼路面,加快建设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城乡环境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牌匾广告、规范养犬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城区“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张家口市物业管理办法》等,大力整治各种游商游贩、马路市场等行为,全面清理城乡结合部、居民社区等处的垃圾死角,提升主城区58个集贸市场整体水平,统筹推进绿道绿廊、公园游园、庭院绿化建设,促进市容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社区综合治理全面铺开。全面提升小区生活环境,集中拆除和清理小区内部违法建筑、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侵占公共绿地以及私装车位地锁、地桩等,对主城区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清除小区小广告,同时建立了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下大力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好管”老大难问题。

全面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充分利用市级媒体平台, 大力宣传创城的好做法、好经验及 “道德模范、张家口好人”等道德模范典型; 修订 《市民文明公约》,建立健全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持续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 使好的行为养成习惯、 好的习惯成为自觉; 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 “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 等活动为载体, 形成“引导学生、带动家长、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此外, 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者培训力度, 建立市直机关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考核机制,推进 “机关星期六志愿服务”常态化,引领推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组建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2484支, 注册志愿者达58.7万人,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机制基本形成。群众声音:

曾经的桥东区人保东辰家园小区一度是个路不平、灯不亮、下水不通、线路杂乱、公共设施损毁严重、无物业管理的“问题小区”。为破解困局,小区居民自发推选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自管自治。如今的人保东辰家园小区,平坦整洁的路面、粉刷一新、干净整齐的楼体外墙、停放有序的车辆、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标语……舒适温馨,扮靓了这个老旧小区的四季。居民崔庆欢说:“每天出门,楼道里的杂物少了,楼宇间的各种线路几乎不见了,小区里面的路平坦了,绿植多了,娱乐休闲设施也多了。”

2018年,下花园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立共青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青春微笑亭,为群众提供文明宣传、 应急药箱、 共享雨伞、失物招领、 休憩饮水、 手机充电、图书共享等服务。下花园区文明办主任姜伟说:“青春微笑亭的志愿者招募信息通过网络发布,经常是不到半天时间就能报满整月的服务名额。青春微笑亭的设立,有效打通了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对全区创建文明城市起到积极作用。”

经开区马路东街道东宁街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坚持以社区服务为根本、以社区文化为载体,把社区建设、志愿服务、居民道德素养提升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凝聚文明共识,打造文明社区。东宁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一凡说:“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文明社区的创建,就是要把文明创建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主动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增强群众对所在社区、 所在城市的认同,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宗旨,更是东宁街社区一以贯之的追求。只有每个社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记者左文婷)

相关新闻:

武卫东研究调度经开区规划建设工作

张家口军分区党委召开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纪委监委: 严纪律强监督确保机构改革落实到位

市信息化协会年会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迎来首批驻训服务团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