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构建体系密织民生保障网

时间:2019-01-24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马佳琦摄


100个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全部完工;101种疾病按病种收费工作启动,二级以上综合公立医院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3195个村卫生室开通医保刷卡系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6个,新开工棚改住房2.9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05万户……两年来,张家口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暖进心窝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领域支出保障有力。两年来,张家口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养老、医疗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18年,全市用于民生领域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454.14亿元,同比增长18.93%,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88%,各项社会事业得到较好保障。

困有所助。各有关部门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了保障对象认定精准、施策精准,应保尽保。城市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17年的6000元提高到了720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由300元提高到不低于330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3400元提高到4000元,人均月补差水平由175元提高到不低于210元;城市特困人员年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了9360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年基本生活标准分别由2017年的5500元和4350元提高到了5600元和5200元;城乡特困人员全护理补贴标准和半护理补贴标准分别达到3600元和2400元。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有城乡低保对象34.53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86万人,累计支出救助供养资金11.64亿元。

老有所养。 全市民办养老机构达到90家,两年新增床位数1000多张。加快推进医养结合,6家养老机构开办了医院,20多家配套了相关卫生设施,近50家与医院签订了合作服务协议。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市10所“双创双服”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挂牌试运营, 市级“12349”居家养老呼叫中心搬入新址,呼叫坐席增加到60台,为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开展了以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两年来全市共谋划新建互助幸福院180余所,在空心村“治理”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乡村建设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学有所教。全市教育事业大步向前,截至目前共发放“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资助资金3.92亿元,惠及学生15万人次;生源地助学贷款各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全市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蛋奶工程”累计支出资金1.02亿元,覆盖学生14.76万名;“全面改薄”超额完成省规定任务,规划资金支出率102.65%,校舍竣工率104%,采购完成率108%;24所深度贫困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全部完工。2018年3万名中小学生滑雪体验活动已实施,建立了全市首支青少年冰球队,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62所,参与冰雪实践学生近20万人次。

病有所医。全市医疗服务稳步推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降低了药品价格;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实现全市各级政府办医疗机构全覆盖;全市重点药品监控目录调整到100种,以抗菌药物、辅助药品、营养性药品等为重点,基本药品使用从520种增至685种,90%以上中心卫生院药品达到400种以上。全市19个县区308所定点医疗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已免收14.5万人次就诊贫困患者押金。实施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行动,对9581名贫困人口所涉及的胃癌等22种大病进行了集中救治。积极开展送医送药服务,乡村医生每月定时到乡镇卫生院为贫困患者代购慢病所需药品,同时为行动不便且身边无人照顾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了 “送医、送药、送服务”等便利化服务。

住有所居。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老旧小区改造实际开工项目60个,完工项目56个,惠及居民1.08万户,极大提升了城市小区的整体面貌,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市住建部门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积极拆除私搭乱建,扩大公共空间,增加小区车位,加装体育设施,绿化美化小区环境,修缮小区道路,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管理混乱等问题。改造中,住建部门还积极引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在办事处和社区的帮助下,引导小区居民实行业主自治;成立国有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老旧小区,取得良好效果。

■群众声音

经开区金鹰社区工作人员梅新娜:我们要经常给市民传递各种政策,看着低保、养老等关系民生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我们给大家讲起来也高兴,为居民服务是越来越有劲!

万全区居民孙玉芳:以前身体有点毛病总去大医院,现在在社区就能得到专业的诊治,药也不贵,医生的业务水平高,医疗设备也多了,让咱们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蒙古营小学教师任广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四个引路人”,现在全市“全面改薄”工程、贫困村幼儿园建设项目等硬件全面提升,对我们教师来说,更要努力提升“软实力”,积极提升业务素质,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尹琛凯、庞成刚)

相关新闻:

武卫东研究调度经开区规划建设工作

张家口军分区党委召开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纪委监委: 严纪律强监督确保机构改革落实到位

市信息化协会年会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迎来首批驻训服务团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