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对扶贫干部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

时间:2019-01-24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扶贫干部队伍

张家口对扶贫干部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

日前,在张家口市委党校报告厅,参加第三期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的200多名市、县、乡扶贫一线干部汇聚一堂。从课堂教学到现场教学,从政策解读到案例分析,大伙儿认真记录,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补课充电,助力脱贫。2018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扶贫专题培训班120多期,培训干部13740多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领导和推动脱贫攻坚能力水平。”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开班动员会上要求。

为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扶贫干部队伍,张家口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扶农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各级扶贫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全市各领域各层次的扶贫干部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全面生动、精准务实的扶贫培训,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底气,充实了元气,提振了士气,为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自上而下,全员覆盖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张家口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和工作方法尤为重要,必须来一次大培训、大学习,促使干部进一步掌握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政策和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动力。”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2018年5月25日,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示范班开班。回建围绕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参训干部上了第一课。至此,一场全市自上而下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拉开序幕,共有13名市领导先后登上讲台,做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按照分类分级、全员覆盖的原则,市县两级对全市扶贫领域所有干部进行了培训,确保培训无死角、全覆盖。市委党校还有18名教师深入基层宣讲近100场,受众1.2万余人。

精准施训,靶向提升

为了使培训收到实效,市委组织部对课程需求进行调研,订单式设置课程,按需培训,靶向提升。

对乡镇干部,重点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解决攻坚难题能力等设置培训内容;对驻村帮扶干部,突出提高帮扶工作水平培训;对贫困村干部,则注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工作能力培训,确保培训内容让学员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市、县(区)委组织部、扶农办、党校在专题培训中全程参与,实行封闭式脱产培训,白天集中学习,晚上交流研讨。

村“两委”换届不久,张北县油篓沟镇玻璃彩村党支部书记冯左青就参加了扶贫培训。几天的培训,让他从形势研判到政策解读,从思想觉悟到实践,都有了质的飞跃。冯左青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堂课的内容。“这是党校老师讲的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这是扶农办领导讲的精准脱贫标准,这是针对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专门设置的农村土地流转、产权制度改革和财务管理业务知识……”对最后这一部分,冯左青记得最翔实,他迫不及待地要回村给换届后新上任的干部“补补课”。

“不会什么就教什么,想听什么就讲什么,培训到了干部的心坎儿上。”崇礼区法院驻高家营镇水晶屯村第一书记左秀桃,对市扶农办讲的产业扶贫政策记忆犹新。他们本来想在村里发展小米产业,可以前没接触过农业,对政策一无所知。一堂课下来,她心里有了底,工作也豁然开朗。尤其是发放的资料,把基层扶贫干部最需要掌握的知识点,都着重标识出来,让人一目了然。

形式多样,实用解渴

“课上不是死板的灌输,而是情景式,分角色互动。老师现场出题,学员以不同的身份,提供处置办法。授课方式新颖灵活。”市委党校学员米继东说,以前大家都是被动地接受,这次是体验式受训,站在决策者角度想问题。视野不同,方法也变了,换个立场,换个角度,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这样的方法让学员受益匪浅。

“我们的培训不拘泥于专家讲授,学员听课,而是追求多样化、特色化,专业老师的政策解读是培训,干部之间的经验交流是培训,部门主管领导的案例分析更是培训,只要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干部提升能力,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脱贫攻坚大讲堂”就是该市活化培训形式的积极探索。市委组织部在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张家口党建网等媒体开辟“脱贫攻坚大讲堂”专栏,11个脱贫攻坚专班牵头单位主管副职讲解扶贫政策,10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1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和10名乡镇党委书记分别介绍扶贫脱贫经验和工作方法。目前,专栏已播出24期,全市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共计30多万人次学习收看。

□记者 高振发 李艳红

薛志忠是省农林科学院的驻村干部,今年第一年驻村,是扶贫战线上的“新兵”。通过市、县组织的几场培训,薛志忠对各项政策有了全面了解,逐步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最让我受益的是,不同的培训,让我和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以及其他村的第一书记建立了联系,交流中渐渐打开了工作思路,今年帮助村民发展的架豆产业,喜获丰收。”薛志忠说。

“政策培训,让我们开阔视野;座谈交流,让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厘清思路。”张北县小二台镇武家洼驻村第一书记马晓飞介绍,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他们在武家洼村组织了“广场舞进农村”“一户五星”等活动,提振村民精神,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激发了张家口市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政策水平,拓宽了工作思路,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输入不竭的动力。2018年,全市17.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94个贫困村出列,4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条件。(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相关新闻:

武卫东研究调度经开区规划建设工作

张家口军分区党委召开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纪委监委: 严纪律强监督确保机构改革落实到位

市信息化协会年会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迎来首批驻训服务团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