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落实多项帮扶措施推进精准扶贫

时间:2019-01-10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积极落实多项帮扶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实现了显著成效。

为一改传统农业一业独大的局面,张家口市将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促进了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今年,全市大力实施产业扶贫“235”示范工程,重点培育71家扶贫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743个,建立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9.1万贫困户获得收益。依托自然风光优势,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以及农光、林光、牧光互补电站等多种电站建设模式,市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21个、57.7万千瓦,覆盖贫困户19905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521个、18.82万千瓦,并网471个、16.64万千瓦,覆盖贫困户25681户。发展乡村游、民俗游、自然生态游等多种旅游形式,带动近2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加强与京津冀劳务市场对接,举办专场招聘会195场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17万人。

同时,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定位,张家口市在实现“绿富”双赢之路上进行了系列有益的探索。抓住实施600万亩造林绿化的契机,吸纳2.17万贫困人口参与造林务工,年人均增收5000元;设立了生态护林员、河湖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近4万个,年人均增收3700元。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张家口市坚持易地搬迁扶贫与农村宅基地置换、新型城镇化建设、空心村治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全市已完成搬迁人口427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690人,119个集中安置项目已交付使用85个。

此外,张家口市推出医保“四重保障线”、取消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简化慢病认定程序、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等一揽子健康扶贫措施。今年以来,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受益贫困人口8.08万人次,医保结算受益贫困人口57.4万人次。全力推进教育扶贫,认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为全市4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了资助;对2.5万多名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记者郭志倩通讯员皇甫婧、张斌)

相关新闻:

《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政策发布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重磅!张家口将规划一条新铁路,能直通大海!

张家口市借力“双创双服”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张家口消防救援支队开启新征程

致敬张家口第二次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