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时间:2019-01-10 13: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到2020年全市128个老旧小区将改造完成,惠及2.6万余户居民

桥东区学院路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张家口市住建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李艳红)1月1日,家住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人村煤机宿舍43号楼的老人胡春富家里暖意融融,儿子儿媳带着孩子来和老两口一起过元旦。2018年,43号楼所在的小区被列入桥东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从基础设施到居住环境迎来了一场全面改造提升。最让胡春富老人高兴的是,小区的楼体还粘贴了保温板,提高了冬季室内保温效果。经过整治,小区旧貌换新颜。

在2018年,张家口市共有56个老旧小区1万余户居民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制定方案,三年完成改造任务

2018年初,张家口市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工作(2018-2020)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128个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惠及2.6万余户居民。

2018年,该市计划改造43个小区。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60个小区开工;其中56个小区已全部完工。

按照规划,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一是拆除违章建(构)筑物、清理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清理规范私自破墙开店等;二是建筑物本体改造,主要包括主体结构加固、屋面防水保温、外墙保温节能改造,防盗门和对讲系统配套等;三是完善配套设施,主要包括小区道路、安防监控系统、文化体育设施以及上下水管网、管线等配套设施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达到房屋安全、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管理维护有效的目标。

在改造过程中,张家口市在发挥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民、小区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目标。

分类施策,合理确定改造方案

“楼房外墙贴了保温层,楼前私搭乱建的拆了,乱挂的电线不见了,还刷了楼道、安了防盗门……”谈起小区的变化,东河沿小区居民陈桂英打开了话匣子。而几个月前,这里外挂的电线、网线随处可见,楼梯、门窗破旧不堪,居住环境实在让人挠头。

该市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施策改造。按照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原则,根据小区破旧破损程度、配套设施状况、周边地理环境等分类实施整治改造,合理确定改造方案。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桥东区学院路旧小区原有9个家属院,分属不同单位,各自为政。对该片区的改造是将9个家属院的围墙拆除,整合为一个区域,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管理乱、停放乱、卫生乱、安全消防隐患多等一系列问题。

拆除私搭乱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工作中,各县区政府通过政策宣传、发动群众、真情感化等多种方式,努力破解拆违难题。宣化四方台铁合金厂小区违章建筑多达173处,宣化大西街社区区分5种不同情况,将所有违建全部拆除,取得良好效果。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使得老旧小区面貌得以全面提升,同时,该项工作的开展对张家口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原来老想着搬迁,现在我和老伴儿就打算在东河沿常住了。房子加了保温层冬天也暖和了,小区居住环境也好了,出门就是滨河公园。这回可给改造好了!”78岁的王大爷笑着说。

多种模式,切实做好日常管理

“这里原来只有一个小水房、小车棚,时间长了,人们就在院中空地上搭建起了一大片临建房。占地儿不说,也影响美观,连个遛弯儿的空地都没有了!”说起这片临建,桥东区大马路街副17号院5号楼居民满是抱怨之声。

此次列入改造范围的,多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房子,居民楼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老化,再加上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垃圾无人清运,普遍存在乱搭乱建乱开垦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盼拆迁、盼搬走”,一度成为居民渴望改善生活环境的唯一选择。

许多老旧小区之所以脏乱差,主要是缺乏物业管理。对此,该市积极探索做好改造后的管理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好了,还得管起来,管得好。

为此,该市积极探索多种老旧小区管理模式。一种是引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目前宣化区政府已与上海一家物业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准备采取这种方式接管老旧小区。一种是小区居民自治方式。桥东区人保东辰小区在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采取的就是这种方式。还有一种是成立物业公司集中接管方式。比如桥东区成立了国有东惠物业集团,接管了39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同时建立起“集团党委—分公司党总支—社区(片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的党组织格局,把物业服务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对小区日常事务的管理,他们建立起了物业企业实施、社区居委会协调、警务室配合、城管部门协助、业主代表和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管理机制。

据介绍,今年该市将继续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方案,年内计划改造54个小区,2020年完成其余改造任务。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新闻:

《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政策发布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重磅!张家口将规划一条新铁路,能直通大海!

张家口市借力“双创双服”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张家口消防救援支队开启新征程

致敬张家口第二次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